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西:不畏高温 坚守岗位 全力做好气象服务

来源:  湘西州气象局

作者: 刘玥 朱国光

发布日期: 2022-08-18 16:25

【 字号:

7月以来,湘西州出现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据气象资料统计,7月8日至8月17日,全州平均气温为29.8℃,较历年同期偏高2.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位,极端最高气温达40.2℃,全州平均降水量为94.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60.8%,吉首偏少8成多,其余各县偏少3~7成。

面对旱情,湘西州气象部门迅速行动,组织气象服务人员与农业部门联合开展农情调查,将直通式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各县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进驻标准化炮点,日夜坚守,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作业,丝毫不敢松懈。

目前,全州各县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抓住有利降水过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截至8月15日,全州共开展作业144次,其中7月份以来州内开展2轮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区及其影响区在自然降雨及增雨催化作用的影响下,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州内的旱情。

7月30日后州内晴热高温天气继续维持,无有效降水,旱情快速发展蔓延。8月10日至15日,州林业局与州气象局联合发布4期橙色森林火险风险预警(高风险),预计8月16日至21日州内仍将维持高风险森林火险等级。

根据最新气象监测资料显示,目前吉首、龙山、保靖、花垣4县市已达重度气象干旱。8月15日12时起,全州气象部门进入干旱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人员24小时坚守,严阵以待,一旦出现人工增雨的有利条件,将立即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编辑:孙姣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