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小窗口大世界 气象特色教育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2-01-11 10:52

【 字号:

近日,走进湘潭市岳塘区湘纺小学,在气象社团老师的带领下,“红领巾气象观测员”正在校园气象站进行每日定时气象观测。

百叶箱、雨量传感器、水银气压表……在设备完善的校园气象站,“红领巾气象观测员”变身气象学家,观测、整理、记录干球温度、湿球温度、每日最高气温、最低气温、气压、降雨量等气象数据。“观测水银气压表时,第一步就是要观测附属温度表,计数一定要精确到0.1℃……”只见五年级171班周锦钰同学正在给他的“小徒弟”191班的周妍彤同学示范如何观测水银气压表。这是学校为了帮助更多的学生参与气象社团活动,安排熟练掌握观测方法的同学为新社团成员进行培训指导。

近年来,湘纺小学把气象科普课程统筹到三、四年级校本课程中,并在湘潭市气象局、市科协、市教育局的支持帮助下,建立了“气象科普实践基地”及“研究气象 善待地球”科普馆。“红领巾气象观测员”每天通过实时观测气象要素,了解天气变化及气象知识。与此同时,市气象局与学校共建气象科普知识推广教育机制,采取“实践+讲座+研学”的形式,定期由气象专家为学生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并多次邀请师生到气象观测站、雷达站等地参观体验交流,开展了一系列以气象为主题的征文、绘画等活动,在促进气象科普教育与课程开发有机结合,提高学生探索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与灾害防御意识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该校副校长冯巨龙介绍,在“双减”背景下,气象课堂常态呈日新月异的气象,学校将继续把气象课程纳入校本课程体系,将以丰富的实践活动为抓手,扩充气象社团成员,科学规划、拓宽渠道,推动各项“减负”活动的开展。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