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益阳:与市防汛办联合印发《益阳市暴雨灾害天气叫应服务制度(试行)》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张琴婧

发布日期: 2021-10-21 16:35

【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益阳市暴雨洪涝灾害快速反应和有效应对能力,建立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10月18日益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益阳市气象局联合印发《益阳市暴雨灾害天气叫应服务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

按照益阳北部洞庭湖区、南部山丘区地形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了三种暴雨天气叫应标准及流程,明确了降雨监测及叫应方式、各相关部门的响应职责,规定了《制度》执行的保障措施。

气象部门为叫应服务的业务主管部门,根据不同暴雨预警级别启动不同级别的叫应服务工作,当降雨达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乡镇强降雨橙色警报标准及以上时,市县两级气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开展对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防汛办、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叫应服务,报告雨情及天气趋势。各地防汛办则立即电话叫应教育、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旅广体、应急管理、城管等部门采取防灾避险应对措施。

《制度》要求各级防汛办及相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洪水调度、堤防水库工程巡护查险、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险、防汛抢险及灾害救助工作,会同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转移危险地域以及危房内居民至安全场所避险。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气象灾害防御第一责任人,汛期必须保持手机全天候畅通,并完善职责分工,落实好叫应服务制度,最大限度将气象灾害所造成损失降至最低。明确乡镇(街道)、村(社区)、水库、水电站、堤垸和山洪易发区等防汛抗旱责任人、村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和群测群防员为气象信息员,负责责任区范围内气象预警信息传播、气象灾情收集与报告。

《制度》印发将促进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防御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