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会同:开展杂交水稻制种气象服务联合调研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杨靖祥

发布日期: 2021-09-13 17:28

【 字号:

近日,会同县气象局为农服务工作组联合怀化市气象局农业专家一行3人深入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查看制种水稻生长情况,解答制种大户在制种过程中碰到的要点和难点问题。

“你们来的太及时了,感谢各位专家们。”制种大户申绍国握住杂交水稻制种专家李民华的手亲切的说,“当前,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的一部分水稻空秕率有点高,请专家们帮忙看看。”

据杂交水稻制种大户申绍国介绍,今年由于气象部门贴心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和适宜的天气条件,水稻制种产量较往年有大幅度的提高。目前基地制种水稻大部分已经收割,只是还有一部分制种水稻正处在抽穗扬花末期。专家一行实地调查发现大部分杂交制种水稻长势良好,部分有空秕现象。李民华在与制种大户交流后指出,目前杂交水稻空秕的问题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解决:一是气象因子是影响杂交水稻制种成败的关键因素,及时关注杂交水稻制种气象服务产品,根据天气预报进行田间管理;二是当前以晴热天气为主,可以通过上游水库适时放水降低稻田温度;三是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人工赶花授粉,提高杂交水稻制种的授粉率和产量。

近年来,会同县气象局不断强化气象为农服务体系,邀请专家实地开展农业气象指导调研,有针对性的提供特色气象服务产品,为该县制种大户,制种基地开展“一对一”直通式气象服务,最大限度的增强抵御气象灾害的能力,实现遇灾稳产止损、保质增效的目标,确保粮食生产供种安全,推动该县杂交水稻制种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