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新增16套区域自动气象站 助力精细化气象服务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彭辉志

发布日期: 2021-09-01 17:46

【 字号:

8月31日,湘潭市加密建设的16套DZZ4型区域自动气象站的传输数据正式投入业务应用,新增站点主要位于“一江两水”沿岸,实现了“一江两水”沿岸气象要素(特别是降水)的连续动态实时监测,有效提高了湘潭市气象监测的时空精度,增强了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

区域自动气象站采用了当今成熟、稳定、先进的电子测量、数据传输和控制系统技术,能够实现气温、雨量、风向、风速四要素的观测,具有高精度、高稳定、实时远程监控等特点。站点分布在“一江两水”沿岸,有效消除了气象监测盲区,其中,涟水沿线6套,涓水沿线5套,湘江沿线5套。建成后,湘潭市区域自动气象站数量达到126个,形成了较高密度区域自动气象站观测网。多年来,区域自动气象站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相关部门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据湘潭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忠科介绍,监测数据还可以通过为政府相关领导和各级防汛相关单位安装区域站监测软件,实时刷新气象要素,使决策服务更加科学化,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