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益阳:精准气象服务 助力成功避险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罗婷 张琴婧

发布日期: 2021-08-25 17:36

【 字号:

8月25日,益阳南部山丘区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 68个站点达到了暴雨,其中29个站点达到了大暴雨;24日11时至25日11时最大降雨量205.3毫米,出现在赫山区沧水铺镇。

益阳市气象台早在8月20日的气象服务周报中就对这次过程进行了准确预报。23日发布《气象专题报告》,单位负责人提前向当地党委政府、防汛办、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主要领导报告天气形势,提醒此轮降水强度大、分散性、突发性、致灾性强,需重点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内涝等灾害发生。23日17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通过微信、短信、显示屏、大喇叭等途径,全网向社会公众发布暴雨预警信息,提醒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加强防范。

“感谢政府、感谢天气预报,幸亏你们来了,我只差一点命都没了。” 桃江县马迹塘镇80岁老人汪金芝在紧急转移过程中说道。由于强降雨,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岳家桥镇、桃花仑街道、桃江县马迹塘镇等地发生了滑坡、道路损坏等灾情,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预警、开展叫应,相关乡镇紧急组织人口转移,未出现人员伤亡。应急管理局领导、乡镇干部和村民都说:“气象预警准确及时,给我们的防范赢得了宝贵时间,才使得这次成功避险。”

针对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益阳市气象局加强值班值守、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递进式气象服务,及时发布重要警示信息、预警信号、乡镇强降雨警报和靶向预警信息;加强与防指各相关单位的部门联动会商,联合发布地质灾害、自然灾害等预警产品,共计发布各类预警信号7期、25县次,乡镇强降水警报76期,地质灾害风险临近预警38期,靶向预警8期。

根据气象部门精准预报预警,益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25日09时对桃江县、安化县、赫山区、高新区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全市派出56个防汛工作组、出动巡查防守5540人次、抢险救援700人次应对本轮强降雨防汛救灾,共计转移群众466人。益阳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精细的递进式气象服务和精准靶向预警得到地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为防汛抗灾避险发挥了重要前哨作用,本轮强降雨未发生重大灾情险情。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