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大暴雨中的气象人群像 ——湘西州气象部门全力开展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纪实

来源:  湘西州气象局

作者: 刘玥 黄启开

发布日期: 2021-08-17 17:17

【 字号:

8月14日上午8时,又一场大暴雨后,雨势终于减小。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业务科副科长石燕清仔细审核龙山、永顺等几个县局刚传上来的递进式气象服务预警材料,一旁的同事姚迪正忙着编写《湘西州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情况摘报》。

这已是他们进入应急响应状态的第五天,在这个与工作日无异的周末,和他们一样在忙碌的,还有州气象台的预报员们。

8时28分,一条24小时内的雨情报告准时出现在州防指成员单位群里,提醒着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这是强降水过程中州气象台预报员每天早晨完成交接班之后的固定工作。

自8月9日开始,湘西州出现持续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为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服务,9日21时30分,湘西州气象局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13日10时,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全州气象人在州气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投入到无声的战斗之中。

与预报一致,12日至13日,最猛烈的降水天气过程袭击而来。50毫米、100毫米,深夜里,多个县市乡镇降水量直线上升。暴风雨中,州气象台值班室灯火通明,年轻的预报员单丹、刘文星通宵未眠,一条条暴雨、雷电预警信号及时发出,为地方政府组织防汛相关部门及乡镇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着强有力的气象保障和科技支撑。

临近6时,一直未合眼的刘文星丝毫不见困倦,他紧盯着雷达图,神经也越绷越紧。回波一直很强,移动速度却很慢,甚至后续还有回波在不断补充。

“是防办吗?龙山县洛塔乡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小时雨强达到45.2毫米,后续还有较强降水,请一定加强防范!”面对严峻的形势,他果断拨通了防汛办的电话,开展叫应服务。6时5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及靶向预警同时发出。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信息,州、县各级各部门闻讯而动,奋战防汛第一线,全力确保山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过程中,全州出现暴雨24站、大暴雨40站,特大暴雨4站,最大降水量龙山县洛塔乡达264.9毫米。过程中州、县气象部门及时发布乡镇强降雨靶向预警、气象预警信号、乡镇强降雨警报等共94期,覆盖人数达19万余人次,接到预报预警信息后,降水强度最大的龙山县内紧急避险转移5838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359人,有力减轻了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

受强降水影响,龙山县洛塔乡五台村、洛塔村、枹木村出现重大险情,部分道路被淹,桥涵受损,数十栋房屋被洪水淹没、倒塌,但因气象预报预警准确及时,各防汛部门及乡镇组织人员转移到位,洛塔全乡无人员伤亡。

13日23时,洛塔乡党委书记鲁波在防汛指挥部微信工作群写下留言:“感谢气象局对洛塔防汛救灾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在长时间的不眠与坚守之后,这句话无疑是对气象人最大的肯定。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