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直面风雨 砥砺前行——益阳递进式气象服务实现“零伤亡”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罗婷 郭海宇

发布日期: 2021-07-15 16:52

【 字号:

走进益阳市气象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准确、及时、创新、奉献”八个大字,一直以来益阳市气象台预报服务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国70周年上的殷殷嘱托“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用“准确、及时、创新、奉献”八个字诠释着天气预报的真谛。

6月27日至7月4日,益阳市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益阳146036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127人,紧急转移安置834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747.74公顷,农作物绝收517.4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8043.04万元。由于气象部门及时精准的预报预警,地方政府响应迅速,全市实现人员零伤亡。

准确预报 提前科学决策部署

6月25日,益阳市气象台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6月27日开始益阳将进入雨水集中期,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发生。需重点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以及洞庭湖区、资水中下游流域性洪水”。市委书记瞿海、市长张值恒和副市长汤瑞祥均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科学应对,加强防范,确保安全。并就应对益阳市雨水集中期多次召开防汛会商调度会部署全市防汛抗灾工作。30日针对天气形势演变,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强调:“6月30日至7月4日我市将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强降雨落区重叠,致灾风险高”。汛情就是号角,雨情就是命令。预报人员到岗,服务人员就位,从发现强降雨天气踪迹的那一刻开始,益阳市气象台全员在岗,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守住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及时预警 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连续的强降雨牵动着气象工作者的心。6月27日18时,益阳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 四级应急响应。随着强降雨范围扩大并进一步加强,30日16时,市气象局提升气象灾害 (暴雨)四级为三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台全体预报服务人员绷紧思想之弦,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递进式气象服务,及时发布重要警示信息、预警信号,加强与市防汛办、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城管等部门的联动会商,联合自然资源部门发布《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2期,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发布《自然灾害风险联合预警》1期,针对市城管执法局和住建局发布城市内涝风险预警10期。气象预警点对点叫应到乡镇党委书记,防指、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现场指挥各乡镇书记开展强对流和暴雨防御工作,明确要求在册地灾点和切坡建房户必须全部转移。此外,随着强降水形势的逼近,加强对乡镇的临灾警报,提前1至2小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指导各县(市、区)气象局发布0至1小时的乡镇强降雨临灾警报,当乡镇达到1小时30毫米以上降水时,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及值班业务人员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叫应防汛办、自然资源、相关乡镇责任人。

创新方法 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

在省气象局的业务指导和规范下,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台首次基于通信大数据设置电子地理围栏,所有进入益阳市强降雨区域的公众,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手机都能第一时间接收暴雨红色级别标准的精准到乡镇的强降雨靶向预警信息,及时提醒社会公众自主做好防灾避险。在收到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和“叫应”后,强降雨落区乡镇立即组织应急队伍开展巡查防守,特别是在受灾较严重的安化县、桃江县,第一时间组织地质灾害危险隐患点群众转移、及时救援,共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85期、105县次、10.36万人,乡镇强降雨警报199期、225乡镇、6.30万人,地质灾害风险临近预警146期、172乡镇、11.05万人,乡镇强降雨精准靶向预警75期、215万多人,为防汛抗灾、转移危险区人口赢得了宝贵时间。

奉献担当 用心用情保一方安澜

暴雨如期而至,也是考验益阳气象人最关键的时刻,为了一个共同的意愿,局领导和所有业务人员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不眠之夜,加密会商,通宵达旦,气象预警服务刻不容缓。他们只有一个信念:预报再精准一点,预警更及时一点,人民的生命财产就会多一份保障。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市气象台加密组织临时天气会商,滚动发布预报信息。轮到老预报员发言时,年轻预报员总是自告奋勇帮忙收集实况信息,整理会商资料。而轮到年轻预报员发言时,有经验的老预报员就会主动指导,协助分析区域图。那几天,他们总是才下班又上班,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可他们没有丝毫抱怨,“这没什么,我们本来就是一个团结的集体,至于家里谁没有点事,克服克服就行了。”全台人员一切以工作为重,迅速动员起来,从台长到普通职工,都自觉自愿做好各项工作。市气象台台长杨令将一岁的幼子寄养在亲戚家中,不得已时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操作鼠标键盘进行工作。在降水最强时段的两天晚上彻夜未眠,紧盯形势,连发15条预警信号和靶向信息;副台长郭海宇过程7天值了4个夜班,年仅2岁半的儿子带着哭腔问他:“爸爸你才刚刚回来,又要去哪里呢?”;60后预报员杨乐清积极主动要求上夜班,即使在家也时刻关注着天气,根据手机APP 跟值班人员、台领导讨论预警预报发布;70后预报员邹锦明克服家中老人住院需要照顾的困难,主动帮助新同志发布各类预警信号;80后预报员李兵感冒咳嗽依然坚持值班值守,一夜未眠,帮助同志进行会商发言准备;90后新预报员范雨娴,积极主动为服务材料和预警发布等出谋划策,有临时性任务总是第一个赶到台里,她笑着说“我年轻有精力,家里没有负担,能多做一点是一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们的成绩,领导知道,市委书记瞿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赴市气象局调研指导防汛工作时对气象部门主动作为、靶向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及所取得成效予以高度肯定,副市长汤瑞祥在全市防汛抗旱会商视频会议上对气象工作高度评价:“在打赢打好6月27至7月4日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市气象局做了突出贡献”;他们的付出,百姓懂得,安化县长塘镇大峰山村84岁村民李佑洋收到气象局发布的红色预警,立即求救,村长李聪感慨道:“幸好气象局靶向服务精准,村民自救意识强,我们才能安全转移群众。”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