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辰溪:气象、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开展气象信息员培训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张旭平

发布日期: 2021-04-10 09:41

【 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基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推进辰溪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基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效率,强化气象风险灾情收集、上报、评估和应急救助等方面的业务能力,4月9日,辰溪县气象局联合县应急管理组织开展气象信息员培训。各乡镇防汛责任人、气象信息员、县应急管理局相关防汛责任人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中,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分管领导分别作了动员讲话,强调汛期将至,建立防灾减灾规范化、常态化基层气象信息员队伍极为重要,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气象信息员基层防灾减灾综合素质,为今年汛期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天气学基本知识、天气预报如何制作、气象区域自动站维护、灾害性天气基本知识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发布、气象信息获取方式途径等方面展开。气象专家通过PPT课件,将气象科普知识以案例、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基层气象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培训也全面回顾了去年数次特大暴雨对县域内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详细阐述了辰溪县气象灾害性的主要种类、强对流天气产生的概念以及造成的次生灾害影响,重点介绍了冰雹天气的危害性,也对相关预警信号等级进行了相应说明,让气象信息员对气象灾害的种类和应对方法有了更为科学的认识。最后,气象专家演示了如何使用“阿里钉钉软件”接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以及气象灾情的收集、上报等各项操作流程。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