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红领巾气象观测员”探秘湘潭国家天气雷达站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1-03-25 16:41

【 字号:

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当天,湘潭市气象局联合“湘潭市气象科普实践基地”湘纺小学,组织“红领巾气象观测员”开展气象科普小课堂以及参观湘潭国家天气雷达站等活动。

活动现场,气象科普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新一代湘潭天气雷达站建设情况、探测原理、气象雷达在气象上的应用以及如何识别雷达图等知识,同学们通过气象雷达典型案例图示学习,掌握雷达图“辨晴雨”技能。

在多媒体室,同学们了解了暴雨、雷电、大风等天气现象及防御措施,工作人员采取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现场互动的形式,将深奥的气象科学变成了看得见、用得着的气象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气象科普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对气象灾害的认识和防御能力。

“这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每一位红领巾观测员学习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非常有意义。”湘纺小学科学老师许清平说。在工作人员组织大家观看“海洋、我们的气候与天气”科普视频后,172班肖宇哲同学说:“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开发可以代替汽车的交通工具,环保出行,保护海洋生态。”

依托世界气象日契机,连日来,湘潭气象部门市县联动,发挥资源优势,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气象科普进社区、进校园、气象知识在线答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气象普法知识问答等,制作“气象云科普”线上视频,呼吁公众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同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向公众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传授避灾自救技能。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