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益阳:请进来走出去——多形式开展 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罗婷 刘电英

发布日期: 2021-03-23 16:47

【 字号: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益阳市气象局、市气象学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3月22日上午,益师附小2009班的小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走进益阳市气象台,预报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天气预报制作流程和数据处理、卫星雷达的工作原理。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海洋的特征以及各种天气现象,气象科普讲解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享气象科普知识。显示屏中一张张漂亮的天气图划过,瞬间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兴趣,每介绍完一张天气图,同学们都会发散思维,用自己的方式记住对应的天气现象,“为什么说临海地区比内陆住起来更舒服呢?”“因为海洋就像一个大空调,可以调节人体温度”卢文埑同学精彩形象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

要说让学生们印象深刻的当属天气小主播的体验了,“关注生活,关注天气。欢迎观众朋友们收看今天的天气预报,我是天气小主播……”他们虽然身板小,又是第一次出镜,但是通过天气预报员短短几分钟的集训后,小主播们播起天气来可一点儿也不含糊,个个声音响亮,逻辑清晰。“气象局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我长大后也要当天气预报员,为人民服务”小主播们自豪地说。

下午,益阳市气象局在所属的竹山社区设置宣传台,向市民介绍气象科普知识、气象灾害应急避险要领等,通过赠送科普宣传材料,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面向公众和基层宣传气象科普知识,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共同筑起安全堡垒,为普及防灾避险等应急知识,进一步增强市民的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做出一定贡献。

23日,气象科普志愿者还走进益师附小校园,为2003班的小学生们带来气象科普大餐,并向学校提供了气象灾害防御、气象应急和气象法治等宣传材料200余份。生动的气象科普动画片、深入浅出的气象科普知识讲解,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对探索气象奥秘的兴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据悉,近年来,益阳市气象局创新方式方法和措施手段,不断提升气象宣传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主动创建和利用各种载体,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为众多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学校等提供气象科普宣传服务,使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常态化。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