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强寒潮中 气象服务温暖随行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1-01-05 16:36

【 字号:

12月29日凌晨开始,湘潭市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过程,遭遇剧烈的大风和“断崖式”降温。

早在一周前,湘潭市气象台预报员就“追踪”到这次强寒潮过程。 “每一步都不能有差错,精准预报才能保证百姓安全”,市气象台台长游枭雄叮嘱台里的值班人员。

25日清晨,游枭雄打开电脑,像往常一样调出最新实况、数值产品分析起来。“天气形势不容乐观”,说罢,他迅速组织预报员开始天气会商。

经过两小时激烈会商,游枭雄立即向局领导汇报强寒潮天气过程,并开始制作服务材料,一则《29日至30日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天气过程》的气象专题“新鲜出炉”,被湘潭市主流媒体大力发布。

“气象服务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个担子很重很艰巨,容不得一丝懈怠。”湘潭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忠科再次要求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号,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气象信息。

28日白天,室外阳光和煦,气温怡人。湘潭市气象台里气氛紧张,服务工作却是有条不紊。“今天晚上,强冷空气就将抵达了,要快点把决策服务产品传真给政府决策部门,还要尽快告知相关镇村。”游枭雄通过会商、气象业务群加强与市县业务交流和指导。

一条条《重要天气提示》的短信从市县一体化平台发出,直通相关单位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此时,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也通过湖南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平台、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对外发布。

而另一边,安排部署好工作后,罗忠科匆忙赶往市应急管理局,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会商会》上,他汇报了此次寒潮动态以及寒潮带来的降温、大风的影响。这次过程中,湘潭气象部门加强与应急管理、交通、农业等部门联合会商,各部门闻讯而动,做好防范极端天气的应对工作。

15时30分,湘潭市气象局启动寒潮四级应急响应,抵御寒潮的“大网”已经织密。

29日凌晨,强冷空气如期而至,窗外狂风大作,湘潭市气象台值班室内仍然灯火通明,又是一个不眠的夜晚。

此次过程中,湘潭市气象局实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湘潭电视台新闻频道滚动字幕传播最新预报预警,湘潭都市频道、湘潭交通广播采取现场与连线湘潭市气象台负责人的方式,让科学防范强寒潮的科普信息传递到“最后一公里”。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