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怀化:开展飞机增雨 防污抗旱显双效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发布日期: 2020-09-03 17:28

【 字号:

9月3日芷江机场跑道上,一架运-7飞机正静待指令,机腹两侧挂着“火箭筒”——人工增雨播撒器,装载24根长90公分、直径10公分的烟条,“每根烟条含125克碘化银,飞机到达云层上空,通过燃烧烟条,人工增雨催化剂即碘化银微颗粒就会播撒到云层上,从而形成人工降雨”,此次随机同行的人工增雨气象专家介绍道。

10点30分,机组按作业飞行计划路线,到达作业区域云团上空后,作业人员即通过机舱内与播撒器相连的点火系统点燃烟条,每根烟条可燃烧20-25分钟。此次增雨飞机飞行时间预计为3小时左右,播撒烟条24根,主要作业区域为怀化芷江、洪江、鹤城、中方、溆浦及邵阳市部分县市。

8月26日至9月1日,怀化全市持续晴热天气,各县市区均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其中新晃、洪江、会同、靖州最高气温超过37℃。9月2号为农历中元节,由于近期焚烧祭祀等活动增加,空气湿沉降能力不足,市内各地空气质量有所下降。2号下午,增雨飞机在芷江、麻阳上空开展增雨作业,从15时开始,怀化市北中部陆续出现小到中雨,有效改善了环境空气质量、缓解高温天气。

为提高飞机人工增雨的效果,怀化市气象台加强了天气监测和作业条件分析研判,通过专用渠道将机场云量、可见度以及作业区域天气状况报告给作业机组,确保飞机在合适的高度和线路上作业。据怀化市气象台张昆介绍,一般人影作业飞机起飞条件为能见度不低于1.5千米,而芷江机场起飞要求更为严格,能见度不能低于2千米,云底高不低于250米,这就需要更加精细的预报服务。 

据悉,空军某部支援湖南抗旱的增雨飞机于8月21日飞抵芷江机场,随即完成了人工增雨播洒器的安装和试航试播任务。按省人影办对飞机增雨的统一安排,怀化市气象局负责增雨飞机使用芷江机场期间的地勤保障和内场协调。8月24日至9月3日,共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5架次。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