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新晃:当好农户指路人 为侗藏红米丰产助力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杨云洁 郭子峰

发布日期: 2020-09-02 17:07

【 字号:

“感谢气象局同志今天带来的最新预报,才避免了红米收割后,因无法晾晒而带来损失。同时,也多亏了你们持续一年来的跟踪预报和农事指导,才使得我们今年是个丰收年。”新晃县扶罗镇东风村侗藏红米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姚茂洪激动地说。

新晃侗族自治县地处湖南省最西部、云贵高原苗岭余脉,地形地貌独特。8月,新晃县气温偏高,使得这里的秋收相对提前一些,9月上中旬正是新晃侗藏红米收割的好时节。“3日晚上开始,我县将持续几天的阴雨天气,建议今年红米收割工作推迟到7日以后再开展。”1日上午,时刻担心红米丰产情况的县气象局局长吴建东深入田间地里,开展直通式服务。

新晃侗藏红米是当地为民增收及推动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农产业之一,现种植面积2000亩,直接带动农户1200余户。什么时候才能开始收割、晾晒成为农户们现在最紧要关心的事。

“根据新晃县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前晴后雨,气温前高后低。1日-3日白天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3日晚-6日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对水稻收割、晾晒产生的不利影响。”一则农气短信及时发送到合作社每个社员的手机上,为社员们的收割、晾晒提供指导。

为提供精细的农气信息,2017年新晃县气象局在红米种植区建起一套农田小气候站,从环境温度、气压、环境湿度、风向、风速、降雨量六方面开展实时监测;为适时提供针对性指导,与新晃县农业农村局、新晃侗藏红米专业合作社建立常态化合作,在红米生长的各个关键期深入田间地里,进行跟踪式服务;为农户方便把握各阶段红米实际生长需求,通过短信、微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合作社、种植户发布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信息和农事建议。今年以来,新晃县气象局共发布专题天气预报、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报告、农业气象旬月报等农气服务产品共五十多期,各类平台发送信息近万人次。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