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邵阳:人工增雨助力抗旱

来源:  邵阳市气象局

作者: 王旭菲

发布日期: 2020-08-11 17:48

【 字号:

8月10日上午6点,正在熟睡的人影作业员接到气象台电话,“对流云系随高空槽东移南压,请你们马上做好作业准备工作,一旦回波显示条件成熟,请申请空域批准,立刻实施人工增雨。”听到此消息,他立刻前往清风村人影作业点。

根据气象台分析,邵阳市9至10日有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市人影办于8月7日向全市各人影作业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人影作业单位要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优势,抓住这一有利的天气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日,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应急小分队前往邵阳市大祥区清风村进行前期准备工作,9日晚上蹲守在人影作业点等待时机。

10日清晨6点30分、上午10点30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应急小分队在市清风村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炮点开展人影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8枚,作业及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城区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采塘水库站点,达37.9毫米。

据悉,自8月1日以来,邵阳市一直维持高温晴热天气,由于前期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部分县市旱象突显,旱情严峻。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气象部门要抓住一切有利机会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此次人工降雨对助力干旱区域作物生长,补给河道流量、增加水库蓄水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