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耒阳:人工增雨抗旱减灾显成效

来源:  衡阳市气象局

作者: 刘波

发布日期: 2020-08-11 16:54

【 字号:

7月以来,耒阳市连逢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持续加重,为了及时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气象局从7月中旬就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7月下旬以来,开展了两次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发射火箭增雨弹26发,这两场“及时雨”,滋润了“干渴”的大地,有效缓解了大部分乡镇旱情。

7月20日18时05分,耒阳市气象局局长谭国华接到气象台工作人员电话:耒阳市南部和中部的雷达回波云团在发展,有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条件。这通电话开启了全市人工增雨首战的帷幕,气象局及时抓住了此次有利天气过程,在公平镇、小水镇、哲桥镇一带成功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16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双重作用下,作业区及周边影响范围内降雨明显,其中哲桥镇35.2毫米、公平18.6毫米、小水16.7毫米,作业点周边乡镇普降中雨。

7月27日15时,气象台工作人员预测南部会有雷达回波云团发展,人影工作人员迅速驱车赶到大平水库作业点等候作业机会,21时03分拉开了人工增雨作业序幕,先后在大平水库作业4发火箭增雨弹,然后赶到小水、竹市等地发射了6发火箭增雨弹。这次作业效果非常明显,作业点及周边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其中最大降雨量为大平水库30.2毫米。

这两场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显著,有效缓解了耒阳市大部分乡镇的旱情,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群众的高度评价。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