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常德:晴热升级 全力做好高温气象服务

来源:  常德市气象局

作者: 刘钟中

发布日期: 2020-08-06 17:19

【 字号:

“请问是常德市气象局吗?我有两天没收到天气预报短信了…”一上班,就接到家住桃源县的陈明之老人打来的电话,“好的,马上给您处理。”办公室主任薛晓华热情地答复后将情况立即反馈给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并嘱咐办理完后给老人回个电话。

自7月31日以来,常德市气象局连续发布高温预警。据监测显示,8月5日08时至6日08时,湖南省最高温度出现在常德桃源县,达到38.7℃。“天太热了,大家对天气预报的关注度更高了。”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主任佘高杰说道,随着晴热高温不断增强,也给供电供水等相关部门带来了较大压力。常德市气象局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高温预报预警信息,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全力做好高温期间公共气象服务。

用电负荷和用电量大幅增加是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此,市气象局针对迎峰度夏制作电力气象服务专题。“我们每周一、四准时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一周天气预报,每天在微信群还能收到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这对于提前调整电网运行、及时启动大负荷预警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员崔艳说。同时,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警,国网常德供电公司也会启动不同级别的大负荷预警,各检修部门根据不同预警级别,合理安排人员进行设备带电检测和专业化巡检,并保障人员设备到位应对突发故障及异常情况。

据了解,8月3日21时01分,常德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刷新历史新高,达267.2万千瓦,较去年历史最大用电负荷257.4万千瓦增长3.8%。与此同时,桃源、澧县、汉寿、临澧四个县域电网负荷均创新高。常德市气象台提前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为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科学调控、积极应对,全力满足用电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会导致城市用电量增长,也增加了城市供水设施的运行风险。进入夏季高峰供水保障期以来,市自来水公司供水运行调度中心每天会商,根据天气预报分析和预测当天城区需水量,并将供水任务分配到各个水厂。“每次高温到来之前,我们都会发布高温天气预警,如果气温多日持续升高,我们会继续升级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常德市气象台副台长贾岸斌说。市城区每日的供水高峰集中在6时至10时、11时30分至13时、17时至21时30分三个时段。据公司供水部门负责人介绍,“我们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采取‘高峰多送、低峰多储、夜间合理降压’的方案,每天0时至6时,两个水厂全线蓄水,清水池水位保持在3米以上,进入高峰供水时段后,全面加压调整,并根据自来水的出厂压力和管网压力的变化,调整沅北、沅南的供水机组,全力保障供水需求。”

当前常德市雨季已结束,气象专家建议应做好蓄水保水和高电力负荷应对准备工作,以应对后期晴热少雨天气,同时提醒公众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