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邹锦明:恪尽职守 扎实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罗婷

发布日期: 2020-07-31 15:45

【 字号:

“在汛期,预报员就是冲锋在气象服务一线的战士,预报预警精准些、提前些,群众避险就从容些、迅速些。”益阳市气象台预报员邹锦明说。她的名片很多:高级工程师、中国气象局优秀值班预报员、湖南省气象局科技业务骨干、益阳市春运优质服务先进个人……这位年近半百的气象工作者运用自己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制作和把关本地的天气预报及服务材料,为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

回顾过往,用她共产党员岗牌上“恪尽职守 、精益求精”八个字评价她最为合适,多年的工作中,邹锦明一直初心不改,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作为一名市级气象台的预报员,邹锦明时刻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汛期气象服务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防汛抗旱中,气象预报对党政领导的决策部署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预报员就是强降水来临前的“吹哨人”。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提供更精准的预报、更精细的服务作为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7月18日晚至19日下午,益阳全市普降暴雨,部分大暴雨,100毫米以上站点有21个,最大降水量为174毫米。作为主班预报员的邹锦明提前关注、密切监视天气演变,同时关注形势及模式预报的调整,18日上午发布滚动天气预报,下午又发布地质灾害预报等。她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预报预警信息发送更早一些,覆盖面扩到最大,这样暴雨带来的损失才会更小。短信、电话、传真、微博、微信……她和她的工作伙伴们几乎用遍了目前所有气象信息传递的手段,尽一切可能将准确的暴雨预警信息发到了各级领导、防汛责任人和社会公众手中。18日18时,当手机上收到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的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时,敏锐的她立即向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秧琳汇报,然后与局长一道将3条短信重新编辑整理成一条信息并立即发送给相关领导,随即益阳电视台、“益阳发布”“益阳一网”等媒体发布醒目标题为“我市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三连发”的重大提示。时间一点点的推进,降水形势愈发明朗了起来,18日的夜晚注定无眠,益阳市气象台会商室里灯火辉煌,一切紧张而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邹锦明的眼里已布满血丝,脸色显得有些苍白,但却仍旧像上了发条一样,丝毫不放松对天气形势演变、降水实况和雷达回波的跟踪,生怕一眨眼就错过强降雨发展变化的任何细节。

19日凌晨,强降水如期而至,邹锦明认真查看益阳市气象区域自动站网显示的降水数据和多普勒雷达监测显示的回波情况,结合安化县等地区的土壤含水量已极度饱和,于4时27分向安化县山地丘陵区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7时,在暴雨侵袭下,安化县小淹镇石峰社区居民李保良家屋后发生滑坡,大量石块顺着山洪滚下,冲毁了门窗,挤进了厨房、卧室。幸运的是,李保良和邻居两家共11口人已经提前转移,没有人员受伤。“幸亏我们前一天晚上搬出去了,要不然可能就被困住了,想想都后怕!”坐在女儿家里,回想起7月19日早上的极端暴雨天气及次生灾害,李保良心有余悸。此次过程,安化县紧急转移95户421人,避免了人员伤亡。7月23日,《人民日报》第十二版以《监测及时精准,预警到户到人》报道了益阳市气象部门以准确的预报、及时的预警和优质的服务为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赢得主动,把好“前哨岗”、当好“千里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示要求。

这里记录的仅仅是邹锦明在多年预报服务中的一个小小片段。2016年7月1至5日强降水过程;2017年6月23日至 7月1日出现的两次大暴雨天气;2018年受台风“玛利亚”影响7月12日出现的大暴雨,2019年5月25日夜间的暴雨都有她不眠不休奋斗在一线的身影。暴雨连连下,预警声声急,邹锦明将一条条预警信息、雨情快讯不断通过短信平台发送至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气象信息员、地质灾害监测员手中,跑出了全市安全度汛的“气象速度”,为全市防汛救灾贡献了气象力量。

工作之余,邹锦明还积极进行科研课题研发,获益阳市(县)科技进步奖4次,主持完成省局课题2个、益阳市局课题2个,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预报业务中,提高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

目前,洞庭湖区依然持续高洪水位,防汛气象服务任重道远。邹锦明和她的“战友们”仍将枕戈待旦,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敢于斗争的精神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光荣传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认真履职,扎实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益阳安澜守望风雨。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