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冷水滩:多部门联合调研 助力夏收气象服务

来源:  永州市气象局

作者: 宾雪

发布日期: 2020-07-28 17:43

【 字号:

为提高全省早稻与粮食产量预报及气象为农服务水平,提高我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水平,7月27日,冷水滩区气象局、冷水滩区农业农村局联合组织农气专家组,来到冷水滩区普利桥镇和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针对当前冷水滩区天气气候条件对双季早稻产量影响进行农情调查。

目前,双季早稻处在成熟的收割期,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农气专家来到普利桥镇拱桥村、江子塘村和冷水滩区牛角坝镇湘山街社区菱角塘组;详细查看了稻田墒情,分别挑选了天龙一号、恒丰优化占、金优974三个品种40穴为样本;量取了他们的密度、行距、株距,并对样本的千粒重、空壳数、有效穗数等进行分析,以便做好产量预测。7月以来,因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冷水滩进入了高温少雨的天气。根据区气象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冷水滩区7月上旬降水量异常偏少,多地出现了中度干旱。中旬出现了高温热害的天气,冷水滩区气象台已连续多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息,并发布两期气象干旱灾情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防范,提醒公众防御高温热害。

农气专家将最新的专题农业气象情报送到农业主管部门和广大农户手中,并提醒广大农户朋友一定要做好田间肥水管理工作,抓好水肥调控,并注意防治病虫害以及高温热害的影响。要充分利用降水过程,适时做好田间的蓄水保水,合理调度水资源,应对高温干旱。

据悉,面对严峻的高温少雨形势,冷水滩区气象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高温干旱气象服务工作,并于7月10日、19日、27日三次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9枚,有效缓解了当地的旱情,为双季早稻的夏收提供了有利保障。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