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防汛战场党旗飘 齐心协力吹好哨​——岳阳市气象部门全力做好防汛抗灾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向伟 朱浩

发布日期: 2020-07-27 17:31

【 字号:

7月26日至27日,湖南省岳阳市再次迎来强降水天气过程。27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34.57米,超警戒水位2.07米,超保证水位0.02米,全市面上有56个堤垸超警戒水位,总堤长1043.7公里。

这已是自3月份以来岳阳市连续第15次遭遇强降水。岳阳地形复杂,作为湖南省历年防汛抗灾时间最长的市州,岳阳蓄洪区占全省1/2,一线大堤占全省1/3。不管是本地暴雨,还是长江来水,或是省内四水,都会引发洞庭湖大洪水……于是每年3月下旬-9月中旬,岳阳一直要面临湖区防洪与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的巨大双重压力。

“目前到了岳阳防汛最关键、最紧张的时期,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坚决把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确保江湖安澜。”7月27日,面对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持续超警23天,且再次超保证水位的严峻形势,岳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洁一清早在会商会上再次重点强调后,又匆匆赶往市防汛指挥部开会。

自6月23日起,在彭洁带领下,市气象台、业务科、装备中心、气候中心、办公室等科室,就开启连轴转模式,再没有正常休息过一天。从局长办公室到预报员值班室,几乎每个私人柜子里都放了换洗衣服。

有强降水天气过程时,要防城市内涝、防山区地质灾害、防湖区溢洪;天气晴朗没有降水过程时,更要做好湖区风的精细预报和监测,因为湖水拍岸对大堤影响巨大,不能有丝毫松懈。每天除了关注本地降水外,还要注意长江上游来水和省内四水……在这样特殊的环境里,市气象台持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每天需要4人值守白天和夜晚的主、副班,遇到事情多的时候,整个台里7个人根本转不过来。好在都是预报员出身,但凡不用开会的时候,局长彭洁、业务副局长朱浩也临时充当起预报员的角色。

作为一名老党员,临近退休的首席预报员喻长建一直坚守一线,把好决策服务关。而身体并不好的台长陈姣荣,每天也都坐镇气象台,亲自校对好每一份专题和雨情快报,经常忙到夜里十点以后,才赶到学校去接面临中考的女儿。而她的丈夫---办公室主任兼党组会秘书曹向林,更是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业,每天奔波在市防办与单位的路上,清晨第一个到达办公室的是他,晚上挑灯奋战笔耕不辍的还是他。

台里的年轻党员尹依雯、蒋帅夫妇俩,面对严峻的汛期形势,更是克服老家在江苏、孩子仅3岁缺乏人照顾的困难,没跟组织诉过一声苦,硬是要求连续轮班。即使台里尽量错开两人的班,但仍然避免不了才上完夜班的人一回家立马又要带孩子的状况。“最怕孩子生病,常常他才好,我又病了。这两个月,我们几乎很少能同时陪着孩子在家里。有时为了做好早上8点会商的PPT ,我晚上12点才回家,凌晨5点就要赶到台里来。但不管多累,一看到睡得正安稳的孩子,就觉得很幸福,工作上付出再多也值得。” 尹依雯的话语,道出了一名普通预报员朴实无华的心声。

从6月23日开始,每天各工作群里信息不断,暴雨或大暴雨,强降水天气消息、暴雨红色警报……每一份服务材料都“指挥”着全局上下的工作部署。7月4日,自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32.5米后,全市气象部门都进入非常时刻。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在气象台还是防办,不管在野外的区域自动站维护现场还是长江大堤巡堤人群里,都能看到气象人忙碌的身影。

7月25日,针对新一轮强降水即将袭来,全市气象部门早已做好准备,严阵以待。当日市气象台在《重大气象服务专报》中对此次过程作出准确预报,指出“7月26日至27日我市有一次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我市最强降雨时段为26日晚上~27日,过程累积雨量50~100毫米,局地120~160毫米”,并及时将预报信息发送给政府领导及防指成员单位,通过微信群、预警短信、广播电台、大喇叭、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外广泛发布,提醒相关部门及公众做好防范。

当日,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督导华容县防汛抗灾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市长李爱武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部署当前防汛抗灾工作。

26日晚,暴雨如期而至。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负责人、预报员、应急值班人员、巡堤员严守岗位,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滚动做好强降水监测、预报预警,为政府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此次过程中岳阳市气象台共发布各类预警信号10条,雨情快报11条,共16万人次。为应对中心城区26-28日强降雨,岳阳市城防指提前部署,点对点调度,自26日晚开始,南湖电排、东风湖电排提前抽排,降低内湖水位,市城管局和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所负责的易渍点防守责任人、应急设备提前到岗到位,武警、消防、交警、民兵预备役、蓝天救援随时作好应急救援准备,应对有序有力,城区交通、居民生活未因强降雨受到大的影响。

马行千里,不洗尘沙。当前,洞庭湖区已持续高洪水位23天,防汛气象服务任重道远。作为气象人,大家深知肩上的重担;作为共产党员,大家更是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心中有责任,足下有担当。岳阳气象人将继续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把好“前哨岗”,当好“吹哨人”,为全市防汛减灾工作筑牢第一道气象防线,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气象力量!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