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益阳:精准把脉精心服务强降水天气过程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罗婷 曾婷婷

发布日期: 2020-07-21 17:17

【 字号:

7月19日凌晨,大雨如注,一场预料之中的暴雨向益阳袭来。面对强降水,益阳市气象局干部职工不辱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及时开展各项服务工作。

运筹帷幄,应对强降雨

“18日晚~19日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将普降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作为防汛抗灾的“侦察兵”,益阳市气象台早在7月14日的专题汇报材料中得出准确预报结论,一份份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向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手中汇集,暴雨天气预报的信息在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也是随处可见。全市气象部门进入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瞿海调研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时做的“加强预警预报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指示精神 ,市气象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坐镇一线,积极为当地党政领导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全力以赴肩负起“吹哨人”的重任。

齐心协力 ,及时预报预警

暴雨如期而至,降水急且集中。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7月18日8时至20日8时,全市111站次暴雨,29站次大暴雨,最大降水量为沅江市胭脂湖办水管站194.4毫米。

在汛期,局领导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全程和业务人员并肩作战,奔忙在气象台、市政府和防汛办之间。“当前我市暴雨预警已由黄色升级为橙色!建议防汛、水利等相关责任部门继续加强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益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秧琳再次通过电话将最新气象情况向市委书记瞿海、副市长汤瑞祥等领导汇报。各级政府的应对工作也随着不断升级的暴雨预警紧锣密鼓地开展着。

依据天气预报早作决策、早作部署,是各级政府赢得抗灾指挥主动权的关键,所以我们的预报预警信息一定要第一时间发送出去,覆盖面扩到最大,这样暴雨带来的损失才会更小。短信、电话、传真、微博、微信……18日夜间,益阳气象人几乎用遍了目前所有气象信息传递的手段,尽一切可能将准确的暴雨预警信息发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手中。

联防联动,助力群众安全转移

预报要准确,服务要到位。尽管是周末,气象局办公楼内人人忙得抬不起头,连走路都是小跑。有的每小时向防汛办、交管局等单位通报降水实况与强降水落区;有的通过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等发送暴雨预警信息;有的与县区局进行电话会商,提出指导意见;有的赶着去维修区域站……此次过程,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期、《专题气象汇报》6期、《气象服务周报》2期、《滚动天气预报》5期,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山洪地质灾害预警》1期,发布暴雨预警信号3期13县次6708人次;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共发布强降水监测警报41期6303人次。共计发布决策气象服务产品59期。

“接到气象局预警电话后,我们就组织2名气象信息员赶赴村里,启动了居民的劝离、转移工作。”18日,小淹镇人民政府接到气象预警后立即组织人员查看现场情况,决定将李保良、雷望春2户11人进行转移。19日4时27分,益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安化县未来3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7时,因强降水,李保良、雷望春屋侧再次发生崩塌,造成房屋严重受损。灾情发生后,小淹镇人民政府立即安排人员在自然资源局组织的技术单位的指导下进行应急处置工作,由于监测预警和转移人员及时,使得村民们成功避险,避免了人员伤亡。“谢天谢地,要不是及时把我转移出来,我这老命怕就要交代在这了。”提及强降雨天气发生时的情景,李保良仍心有余悸,他向气象工作人员说:“现在气象局的预报越来越准了,这一次我们村里人都说报得准。”

此轮强降水,全市共发生各类突发性地质灾害灾情4起,自然资源部门提前三天就收到了气象部门发布的相关雨情信息。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相关部门在启动应急响应和预警后,深入各乡镇和村组,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督查各级领导和地灾隐患点“四包一”人员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和市防指的工作部署和决定情况,联防联动开展地灾防治工作,紧急转移202户、773人,无人员伤亡。

目前,强降水在预期中停止,但洞庭湖区依然持续高洪水位,防汛气象服务任重到远。益阳气象人将继续努力,以准确的预报、及时的预警和优质的服务为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赢得主动,把好 “前哨岗”、当好 “千里眼”,用实际行动诠释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示要求。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