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岳阳:上下一心 全力以赴“战暴雨”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07-09 19:07

【 字号:

“岳阳县马店水库303毫米,刷新历史极值!岳阳市城区24小时最大降水量为南湖新区风雨山站261.4毫米、6小时累计雨量167.0毫米均排位历史第一,也刷新岳阳城区有气象记录(1952年)以来最强降水历史极值!”6月30日以来,湖南省岳阳市遭遇持续强降水过程,截至7月8日8时,全市35个堤垸全线超警,洞庭湖岳阳城陵矶站水位达33.45米,离保证水位仅差1.05米,中心城区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岳阳气象部门上下一心、坚定信念,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好“防汛吹哨人”、筑牢“第一道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

“预报预警提前一步、服务应对提高一档”6月29日上午,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洁就6月30日可能出现的暴雨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30日11时,发出第69期重大气象服务专报,并相继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Ⅲ级应急响应。7月4日,派业务骨干24小时常驻市防汛指挥部,实现了“精细预报到哪里、精准调度就到哪里”。在为各级党政、部门防汛抗灾指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雨情监测实况和预报预警服务的同时,市气象局还通过12379预警平台、微信、电视、大喇叭等各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天气预警。

持续一周多的深夜,市气象台一直灯火通明。7月8日4时41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随着雨势的不断增大,8日6时41分提升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下王组目前积水深度0.3米,呈快速上涨趋势。枫北巷积水深度达0.5米。”“预计梅溪铁路桥洞积水深度将达到3米,下王组、枫北巷、淌丘湾将超过1.5米。”8日清晨6点,通过岳阳城市防汛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发现城区有低洼地带积水后,市气象局立即通知城市防汛指挥部。随后,市城防指立刻统一部署,各防汛部门、交警、城管、街道办干部紧急出动,赶赴主要交通要道疏导交通、在辖区积水路段设立警示装置,上门劝导并协助地势低洼处居民转移。8日早上,三眼桥街道淌丘湾、易家组受灾严重,积水最深处达1.5米,最终,在街道、社区、武警、消防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三眼桥街道57栋109户380余人全部提前成功转移。同时岳阳交警铁骑应急出行,冒雨接送考生62名,确保全市28665名考生全部顺利赶上了高考。

据悉,此轮持续强降雨过程市气象台共发布重大气象专报10期、专题气象信息专报35期、预警信息145次,发送强降水监测预报、雨情快报以及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57条94.7万人次。截至目前,岳阳全市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伤亡事故。

7月8日下午,在市防指成员单位全体会议上,岳阳市长李爱武指出,前段时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五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先后战胜等多轮强降雨,成功处置7处险情,特别是7日晚至8日上午的特大暴雨,各部门快速响应、协同作战,把影响和损失降低到了最小,确保了高考顺利进行,对此,市委市政府予以充分肯定。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9-10日岳阳市南部强降水仍将持续,全体气象人将继续不眠不休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