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吉首:各部门联动应对新一轮暴雨天气过程

来源:  湘西自治州气象局

作者: 彭钰媛

发布日期: 2020-07-04 16:50

【 字号:

7月1日08时至3日08时,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普降大雨,出现暴雨12站次,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林木山站为140.3毫米。

“受中低层低涡、切变线影响,预计今晚开始我市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2020年6月30日晚11点,市政府大楼防汛值班室依旧灯火通明,吉首市气象局正与各防指成员单位一同研讨分析着新一轮强降水天气演变趋势,市委书记李诗兴一行赶往值班室查看降水实况信息,紧急部署着吉首市的防汛抗灾工作。

据悉,吉首市气象局在6月30日上午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吉首市又将迎来新一轮暴雨天气过程。与前几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一样,从白天到黑夜,全局持续开启防汛“常态化”模式,24小时值班值守,并与吉首市防汛办、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水文局及市自然资源局团结协作做好天气会商应急联动,时刻关注研判天气演变趋势,滚动发布暴雨预警信息、降水实况信息以及电话叫应服务,通过电子邮件、村村响大喇叭、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以及防汛工作群等多渠道持续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及气象建议,第一时间提醒各部门做好汛期强降水天气的防范工作。

“马颈坳隘口1小时累计雨量已达30.6毫米,目前回波仍在继续蔓延,预计后期降水还可能加强!”7月1日上午9点20分,吉首市气象局值班人员在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后,一边焦急地刷新持续增长的降水实况,一边与防汛值班室值班员通着电话,详细描述着当前实况及后期趋势。

2日下午,一瞬间雷雨交加,在吉首市峒河城区,马路迅速积水,造成交通阻塞,市民出行困难,大家期盼着雨别再持续加强了……然而,夜晚的雨比白天的来得更猛烈一些,当日晚10点左右,雷达回波自西南往东北方向缓慢移动,吉首市双塘镇1小时降水量已达大雨量级,雨水如注,短时雨强很大,短短3小时过去,河溪镇马鞍村降水量已达暴雨量级…尽管这场“暴风雨”来势凶猛,但各防指成员单位及各个乡镇在收到吉首市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息及监测警报后,各部门立即紧急开展水库山洪危险区巡查工作,严密查看水位变化情况,第一时间赶往滑坡隐患点连夜成功转移群众,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本轮暴雨天气过程中,吉首市气象局预警信息和监测警报覆盖人数1406人次,接下来将继续立足岗位,切实服务汛期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滚动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把好防汛工作第一道关口,全力以赴当好市委、市政府的气象参谋,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