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基层气象“铁娘子”——郴州汝城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文益

来源:  郴州市气象局

作者: 孙姣

发布日期: 2020-07-02 18:06

【 字号:

30年扎根“老少边穷”的基层艰苦台站,从地面观测员到副局长再到局长,她始终坚守着气象事业初心。在她的带领下,汝城气象局连续3年荣获县综合绩效评估优秀等次和“优秀领导班子”荣誉称号,气象台站面貌焕然一新,地方财政预算翻两番。

她先后20余次获得省、市、县荣誉,2020年又被湖南省气象局评为“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使命”先进模范人物。她就是汝城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文益。

耐磨、硬啃是她的“金刚钻”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汝城县气象局的探测环境在2003年遭到严重破坏,2014年肖文益上任局长后,她决心第一件事就是要啃下台站整体搬迁这块硬骨头。

她风里来、雨里去,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与各级领导积极衔接汇报,只用了一年时间,在2015年启动了汝城局整体搬迁工作,实现了自2003年来四任局长的夙愿。

其实,这不是肖文益偶尔为之的工作力度,与他共事20多年的副局长何伦开回忆说:“她干事创业吃得苦、霸得蛮,向来是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从选址、迁坟,到征地、搬迁一系列工作她都亲力亲为,期间因重病两次手术,都是身体还未康复就又投入到工作中。为使项目能快速推进,她没日没夜坚守一线,饿了,啃几块面包;渴了,喝几口凉水;累了,就地歇一会……

由于长期的奔波劳累,2017年,在工地,她的伤口突然开裂,鲜血顺着大腿直往下流,当时正专注工作的她完全没有察觉,一旁的女同事看到吓得直哭,另一位男同事背起她就往山下的医院跑。

事后,大家都戏称她是“铁娘子”,希望她能好好休息,把身体养好。她笑着说“没事,我是局长,也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必须冲锋在前”。

2019年12月汝城局完成了整体搬迁工作。如今,新汝城气象局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2700多平方米,集业务、办公、职工单身宿舍、车库、炮库于一体,职工的办公、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台站面貌焕然一新。

汝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财力极为有限。肖文益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气象服务保障,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积极争取县财政资金,顺利实施了国突平台、区域站升级改造等多个项目,特别是2018年争取到防雷监管经费并列入常规预算,为今后汝城气象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细心、细致是她工作中的“绣花针”

平时,肖局对待单位职工就像对家人一样,对每个人很照顾,但是工作中的她,俨然是个‘铁娘子’,要求非常严格。肖文益坦言,“工作上就要细心、细致,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来不得半点马虎。有谁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问题,我不会留情面。”对于这样的方式,肖文益觉得可能有些人不能接受,但是跟她在一起工作一段时间后的职工都已习惯了。

2013年的一个下午,当时还是分管业务副局长的她,14时接班,交班的一位刚独立上班不久的姑娘,用内插法计算的2时温度误读了5℃,直接影响到14时海平面气压的查算,险些造成14时一组报文出错。当时她严厉地批评了那位姑娘,小姑娘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红着眼眶说:肖局,我以后一定细致、细心,按您的“三道程序”要求,先初算,后复算,最后校对,确保记录准确无误。

就是因为她的严格,她所带领的汝城气象局测报股成为全市气象系统的一面旗帜,多次在全国、全省、全市获奖,汝城气象局还作为郴州市地面测报的培训基地,为各县(市)局培训了数十名测报业务人员。

温顺、贤淑是她的本性

她是局长、是优秀共产党员。但她更是一个女儿、一个母亲、一个妻子。结婚以来,她就一直与婆婆生活在一起,二十多年来,从未红过脸、吵过架,两人的关系融洽得像母女。她是一个女儿。2009年10月婆婆生病住院,她整整两天两夜未合眼,为婆婆穿衣喂饭,倒屎倒尿,同病室的人都说:现在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到这样好的儿媳妇。她也是一个妻子。她的丈夫在外做小生意,家里的大小事务全由她包揽。很多人问她,你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家务事不少,但还能将工作干得这么出色,是什么力量在驱使着你?她笑着说,“对气象事业的热爱是工作最大源动力,这份热爱就是我的“初心”。” 短短一句话,道出了肖文益对气象事业的无限热爱,也彰显了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