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为人民当好气象防灾减灾“吹哨人”——溆浦县气象局“6.23-24”连续暴雨气象服务侧记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刘欣

发布日期: 2020-06-26 17:19

【 字号:


6月23-24日,溆浦县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两天内全县平均降水117.2毫米,25个乡镇普降大雨、暴雨,其中15个乡镇两天降水100毫米以上,龙潭单日降水164.9毫米(6小时降水141毫米)为今年降水之最。气象部门为人民当好气象防灾减灾“吹哨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6月17日下午,溆浦县气象局在省、市气象局的指导下,做出“18-24日我县将进入降水相对集中期,其中22-24日为主要降水时段,全县有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的天气预报,并迅速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并及时向社会、民众发布。


22日针对复杂多变天气形势,在多次同省市局加密会商后,溆浦县气象局于上午、下午、晚上三次做出强降水专题天气预报,预测“23日全县有大到暴雨,北中部乡镇大暴雨”。23日晚在紧急同省市气象台会商后,溆浦县气象局加密发布 “23日晚到24日白天有大到暴雨、南部乡镇大暴雨”的强降水专题预报。


自18日来,溆浦县气象局局长黄德胜一直驻守县防办,随时将天气预报、实时雨情等天气信息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并及时向应急、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各乡镇通报,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溆浦县气象局还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方式将预报信息、实时雨情、避灾建议及时向社会民众、防汛责任人、地灾责任人发布,令其知晓如何防范强降水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本轮强降水过程,溆浦县气象局共发布专题预报6期,天气简报3期,实时雨情6次,预警短信4000人次。


在这次强降水过程中,溆浦县气象局实行双岗值班制度,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做到雨下到哪里,预警电话就打到哪里,千方百计打好防灾避险提前量,据悉,全县滑坡、道路塌方百余处,共转移人口2257人,直接经济损失15380万元,但在气象“吹哨人”的提前预警,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科学决策、精准调度指挥下,通过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党员干部的奋力拼搏,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抢险措施,确保了不垮一堤一坝,不死伤一人。


气象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地方经济发展,溆浦县气象局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气象部门的支持、领导下,大力推进本级气象现代化发展,建设业务一体化平台,提升气象预报预测能力,提高天气预报精准度,精细化气象服务,做到“每次过程不放过、每次过程不放松”。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