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汛期故事】湘西州:大暴雨当前 奔走在一线的气象驻村第一书记

来源:  湘西州气象局

作者: 刘玥 黄启开

发布日期: 2020-06-24 17:08

【 字号:

6月20-21日,湘西自治州遭大暴雨天气过程袭击,自20日晚20时至21日20时,全州共出现47站暴雨,14站大暴雨,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龙山县内溪乡,达134.4毫米。

21日上午,湘西州气象台提前做出准确预报,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明确指出“6月21~23日州内有连续暴雨过程,部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并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台插播、报刊广播、微信公众号、防汛群、应急联络员群等多种方式对外广泛发布,提醒加强防范。

与预报一致,21日天刚破晓,倾盆的雨水自北向南造访了湘西州,短短6小时北部龙山县就有多个站点突破50毫米,这对18日刚刚经历过一次大暴雨的龙山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短时间强降水的叠加、持续极易导致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的发生,瓢泼大雨中,湘西州气象局驻龙山县里耶镇麦茶社区第一书记曾赣宾提高警觉,与驻村扶贫队员撑起伞对村里的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展开巡查巡视。

在巡视过程中,曾赣宾发现由于降水强度过大,村里多条道路出现大量积水,严重地带甚至有几十厘米深,如果积水越积越深,不仅村民出行受阻,一旦洪水漫进房屋,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会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这一情况,曾赣宾马上组织扶贫队员与村民一同清淤排洪,并对水面漂浮物进行打捞,以便积水尽快排出。

“往长潭去的路上滑坡了!”15时30分,村书记李祖贵接到了村民打来的电话,滑坡地点在通往里耶镇天堂村安置区——长潭片区的路上,将严重影响杨家寨、梓木、桥上等多个村村民的出行。

刚挂完电话,手机屏幕又亮了起来,是湘西州气象台15时37分发布的强降水监测警报:“06月21日05时30分至06月21日15时30分里耶镇累计雨量达101.2毫米,请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

持续的降水很可能导致滑坡地点的二次垮塌!情况紧急,放下电话,村干部立刻联系公路等部门,并同驻村队员第一时间赶赴滑坡现场。

干部们赶到现场时,垮下的山石、树木已经完全将道路阻断,大雨中不时有落石滚下,有几个急着出门的村民正试图翻过公路旁的围栏穿过滑坡区域,十分危险。

“雨还在下,山上一直在落石头,这边的土也是松的,你们不要从外面翻,太危险了!快过来!”见此情况,曾赣宾和扶贫队员、村干部马上冲过去劝阻村民,并与镇政府、公路局应急工作人员一同对现场进行管控,疏散人群,让大家远离滑坡地带,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经过3个多小时紧急抢修、清障,到19时左右,滑坡路段的山石、泥土终于得到全部清除,赶在天黑前恢复了道路的畅通,由于抢修迅速及时,现场秩序维护得当,未造成车辆的长时间滞留和人员伤亡。

与此同时,21日晚,龙山县洗车河镇雨情告急,在从气象局得知降水仍将持续之后,乡镇、村干部紧急出动,20-21时将洗车社区、新建社区隐患点10户22名群众转移到村部,保证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