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靖州:智慧化农气服务助梅农脱贫增收

来源:  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 郭子峰 贺爱玲

发布日期: 2020-06-19 16:11

【 字号:

仲夏之际,西南边陲“杨梅之乡”靖州县梅香四溢,累累朱丹点缀层层绿荫之中,正是杨梅的成熟旺季。

气象观测 助力靖州杨梅节

“6月是杨梅成熟季节,但是降雨多,今年就是这样,在6月上旬杨梅刚开始采摘上市时,遭遇连续性降雨天气。”种了20多年杨梅的大户吴长春说。

靖州县气象局的农技人员在与梅农服务交流中发现,成熟期降水日数、降水量对果子的产量、品质影响较大,结合长期农田小气候站 监测数据、杨梅各发育期观测数据分析,进一步发现杨梅在开花授粉期受风的影响较大,果实膨大期对温度和日照有一定要求,转色期受日照的影响较大,气象要素的影响贯穿杨梅整个生长发育期。

为保障并进一步提高杨梅品质,靖州县气象局利用三农专项建设的契机,2016年将后山溪杨梅基地定为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并在基地建设一套多要素农田小气候站,开展连续实时监测。2018年开始,靖州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怀化市农业气象试验站指导下,对杨梅从开花至成熟开展全生育期观测,并进行糖分测量。

“农田小气候站能够实时观测到杨梅基地的气象数据,使梅农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对不利的天气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也可通过气象数据和杨梅观测数据的累积,进行一定相关性分析,预报杨梅成熟期,为靖州县杨梅节的开展提供有效依据。” 靖州县气象局局长李俊介绍道。

2019年至2020年,靖州县气象局根据杨梅物候观测数据推出杨梅成熟期预测,均被县委县政府作为杨梅节确定开幕时间的重要依据。

专家联盟 科技兴农促增收

5月下旬以来,怀化市进入雨水集中期,历经3次强降雨过程,降水偏多,日照偏少使得杨梅落果较多。

6月5日,在后山溪杨梅基地,靖州县气象局农技人员和市农试站的专家对东魁、软丝等五个杨梅品种进行测量,详细记录杨梅的大小、甜度等生长情况。

“为降低落果率,我们跟县农业局、怀化市农试站联合成立气象涉农专家联盟,在杨梅成长关键期开展联合调查,今年从5月22日制作发布杨梅成熟期预测等专业为农服务产品,从气象、种植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多角度给出生产建议,为杨梅授粉、合理安排杨梅采摘等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李俊介绍道。

“种杨梅要规避天气和市场风险,还得在品质上下功夫,专业化道路才能提高农民应对灾害天气、市场风险的能力。”李俊说。

气象指数保险 为农户吃下定心丸

2018年,靖州局推出湖南省第一份杨梅气象指数保险“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

6月是怀化市降雨集中期,也是杨梅大规模采摘期和上市旺季。“降雨会使杨梅成熟进度放缓,成熟整齐度较差,落果较多,杨梅带水也会令风味变差且不利于保存”,怀化市农试站李民华高工说。

杨梅气象指数保险是针对杨梅采摘期因降雨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的新型保险方式。以整个6月为保险期,在保险期间内,投保杨梅所在区域的气象监测降雨量单日达到50毫米或连续2天及以上日降雨量达10毫米,即视为保险事故发生,农户可获得赔偿。每年7月初保险公司会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数据对当年的杨梅作一次性理赔。

“第一年刚推出没人敢买怕是骗钱的,今年保险公司的指标都不够,我家200多亩全买了!”吴长春笑道。

目前,全县杨梅基地发展到10万亩,年产量6.9万吨,年产值10亿元以上,可带动1万多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