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澧县:全力以赴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

来源:  常德市气象局

作者: 张海波

发布日期: 2020-06-14 15:18

【 字号:

6月12-13日,常德市澧县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43个区域自动气象站降水达到50毫米以上,其中双龙、梦溪镇、青龙窖、涔南镇等站超过100毫米。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澧县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工作。 

12日天气异常闷热。14时左右,一份《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通过政府部门安全邮件发送到县政府、防汛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广播电视台等相关领导责任人手中,《专报》中指出“强降水天气过程来袭,预计12日夜间至13日有暴雨到大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请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加强防范。”15时,澧县气象局联合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商信通短信平台发往各个地质灾害隐患易发地负责人(共101人),提醒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从16时起,澧县气象局全体业务人员已紧急到岗到位,进入应急值守状态。16时15分至17时15分,如东镇青龙窖站降雨达54.1毫米,“赶快发预警短信,我来打电话。”澧县气象局局长张业珍用急切的语气对值班人员说道。23时,县城上空雷声轰隆、暴雨如注,此时的黑夜犹如一张狰狞的面孔,而不时的闪电就是它露出的獠牙。屋外风声、雨声、雷声齐鸣,屋内业务人员全神贯注,气象台地面天气图、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区域自动气象站监控平台一字排开,局长、分管业务副局长、预报人员、应急人员、后勤保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早已进入状态,各负其责,密切关注雨势进展。 

夜深了,县城居民早已进入梦乡,澧县气象局依然灯火通明。13日凌晨4时32分,复兴镇双龙站近12小时雨量降水达101.4毫米,“感谢你们的及时预警,这么大的雨必须加强防范。”复兴镇人民政府值班人员接到预警电话说道。

14时,气象雷达资料显示强降水回波减弱,雨势逐渐减小,全局所有人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此时他们已经连续工作20个小时了。14时30分,澧县局再次与市气象台会商,发出《专报》:13日,阴天有大到暴雨;14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同时,将降水实况和未来趋势通过手机短信向县委县政府领导作了汇报。

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来势迅猛,降水强度大,时间集中。澧县气象局先后呈送《专报》3次,发布预警信息38次,发送短信5000多人次。由于气象部门预警及时、服务主动,为县政府科学决策,防灾救灾赢得了时间,最低程度减少了灾情损失,到目前为止未造成人员伤亡。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