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湘潭:“靶向式”直通气象服务 助夏收油菜收割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0-05-25 15:34

【 字号: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中旬开始,地处湖南省中部,湘江下游西岸的湘潭县,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收油菜,田野间机械化“收割战”全面拉开。

看着一棵棵荚角饱满的油菜,湘潭县石潭镇中山村农户潘立云脸上洋溢出无比的喜悦,“我每年都会种上十几亩油菜,一部分榨菜籽油自家吃,一部分卖给周边的油菜加工作坊。今年油菜的产量很高,达到了每亩300斤,是去年的两倍多,增收上万元钱。感谢气象局同志的精准预报和一次次的下乡指导!”潘立云笑逐颜开地说。

今年油菜收割期间,湘潭晴雨相间,出现了3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5月14到15日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夏收作物的收割和晾晒。

“我们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特别是针对高产油菜种植大户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提醒农民朋友掌握天气变化,有效提高菜籽出油率和品质,适时开展油菜的收割晾晒工作,极大地减少了强降水对油菜的影响。”市气象台台长游枭雄说。

潘立云早在三天前就收到了市气象局发布的农业天气预报信息,他说,“农事建议还指导我们抢在大雨来临前抢收油菜,保证了我的14亩油菜都颗粒归仓了。”

像潘立云这样依靠农业气象服务提前洞察“天机”,及时规避灾害损失的农户还有不少。湘潭县是农业生产大县,常年种植油菜面积24万亩,水稻种植面积125.3万亩左右。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市气象局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为三农保驾护航。当前,气象部门联合农业、合作社,收集建立农户服务对象信息库,扩大气象服务信息覆盖面,“靶向式”直通气象服务覆盖农机手、基层农户和生产一线,及时向农民发布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信息和农事建议,为农户科学避灾、合理安排生产赢得宝贵时间。截至24日,共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报告、农用天气预报等气象服务产品146期。

目前,夏收油菜已收获完毕,一畦畦稻田绿油油一片,湘潭市气象局将继续针对水稻等作物开展夏种气象服务,根据作物长势、资源环境、气象条件等情况,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区域、分作物开展指导,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意见,增加技术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粮食丰收提供服务保障。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