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南岳:气象人初心使然 不负年华

来源:  衡阳市气象局

作者: 李辉

发布日期: 2019-11-19 10:55

【 字号:

南岳衡山是我国五岳中唯一坐落于长江以南的高山,爬上山顶,能看到壮美的日出、波涛万顷的云海以及雾凇雪松。南岳高山气象站就矗立在衡山第二高峰喜阳峰(海拔1265米)望日台上。80多年来,历经风雨依旧稳固,依然发挥着它的重要作用,气象工作者在这里观云测天,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准确的气象预测。

南岳高山气象站始建于1937年7月,是湖南唯一的高山气象站,也是湖南最早的测候站所之一。作为国家二类艰苦气象台站,从早年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到现在气象现代化稳步发展,他们依然要战惊雷、斗狂风、踏冰雪……在闪电惊雷中辨云识天,这就是南岳高山气象人的真实写照。

长年居住山上的人都有体会,南岳山海拔不高,但气候条件十分恶劣。据长期气象记录显示,受季风影响,南岳雷暴出现频繁,一年雷暴日数最多达73天;大风日数最多达152天;山上湿度大,云雾多,天气多变,云雾弥漫的日子高达258天,降水集中,雨季常有山洪暴发;积雪多,冰冻期长,极端最低气温-16℃,最大电线积冰16872克/米,最大积雪深度41cm;春季时常大雾弥漫,墙壁“流泪”,走廊地板积水;夏季电闪雷鸣,暴雨倾盆,枝状闪电如“火龙”乱舞;秋季山风怒吼,风速有时超过40米/秒,常规安装的百叶窗被刮上天,人很难能站稳;冬季地面冰冻如镜,行走艰难,一不小心“四脚”朝天,这样的环境下,对人的身体和精神耐受力都是严酷的考验。

2008年初,受冰冻雨雪灾害影响,南岳山上的供电曾完全中断,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高山气象站的职工依然在冰天雪地里坚守着,一边抵御严寒恶劣天气,一边严密监视天气过程,准确及时地发出一份份天气报告。“为什么不将冰除掉?”当时,区领导在上山看望气象站值班人员时看到被子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时这样问。值班人员笑着回答:“在目前的环境下,冰已成为‘保暖层’,有冰才能保住被子里的温度,若将冰敲掉,空气温度更低,感觉会更冷。”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南岳高山气象人怀着对气象事业的无限忠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彰显了不屈风雪、无私奉献的高山气象人精神。“全国气象系统先进集体”“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森林火险先进单位”“全国抗冰先进个人”“气象业务优秀先进个人”等荣誉,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据了解,为更好地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南岳气象局建成了5个中小尺度气象监测站,与喜阳峰顶的南岳气象站一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自动气象监测网络。建成之后,通过网络能够方便快捷地随时查看南岳各地实时气象信息,在抗冰救灾、防汛抗旱、人工增雨以及古木防雷等行动中,这个完整的气象监测网络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近年来,南岳高山气象站还开展了旅游气象服务,建立旅游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未来,游客可以根据这些气象预报了解上望日台看到日出、云海的几率有多大,“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遗憾也许将越来越少。

气象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数据、仪器、图表、文字,但就是这样一份枯燥的工作,却与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南岳气象人一如既往地坚守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让“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薪火相传。

编辑:梁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