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衡阳:久旱逢甘霖

来源:  衡阳市气象局

作者: 李辉 谭婷

发布日期: 2019-10-14 17:05

【 字号:

“3、2、1,发射!”随着一声令下,火箭弹直入云霄。10月12日凌晨开始,衡阳全市9支人影作业队伍在市人影办的统一部署下,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了多轮地面火箭增雨作业。

10月12日凌晨0点,根据卫星云图和雷达监测分析,衡阳市有分散性云团发展,市气象台第一时间制作并发布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预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湘民随即下达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命令。随后,市气象局党组部署全市所有人影队伍迅速行动,并带队赴现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12日02时开始至09时,全市共出动火箭炮车辆18辆、作业人员126人次,共发射火箭弹31枚。没过多久,作业现场纷纷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据国家气象观测站资料统计,截至12日上午9点,全市人工增雨作业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有123个乡镇受益,其中达到小雨量级的乡镇为103个,达到中雨量级的乡镇为20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常宁板桥镇为22.9毫米。本次人工增雨作业对缓解全市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据悉,自7月20日以来,衡阳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高温持续时间长,与历年同期比较,全市降水量偏少54.4%~96.2%,其中衡东、祁东创有气象记录以来新低。天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干旱形势逐步加重和蔓延,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