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湖南:强化部门合作 健康气象服务有新招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作者: 谭萍 郭海峰 陈玉贵 李浩

发布日期: 2023-05-26 16:31

【 字号:

 “5月,湖南雨水频繁、湿度高,利于野生蘑菇繁殖生长,省食安办、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发布今年第一次预警。”5月17日,湖南省四家单位联合发布野生蘑菇中毒指数,并在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播出,此举在全国是首创。

5月,湖南省蘑菇中毒事件呈上升趋势。蘑菇中毒严重危害生命安全,为防止悲剧发生,四家单位首次通过天气预报节目发布全省野生蘑菇中毒指数。预报显示,5月17日至31日,野生蘑菇中毒指数为二级(高)。

四家单位将近三年5月野生蘑菇中毒同期报告病例数、本年度5月累计报告发病数,与湖南省气象条件因素结合,构建出野生蘑菇中毒指数预测模型,并由专家综合研判确定此次野生蘑菇中毒指数。以后,该指数将根据情况不定期发布。

事实上,发布野生蘑菇中毒指数只是湖南气象部门加强部门合作,在健康气象服务领域进行的创新尝试之一。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湖南气象部门把脉问诊,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今年3月,湖南省气象局与省卫生健康委签署了《共同推进健康湖南行动合作框架协议》。聚焦落实该协议,4月,省气象服务中心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往上海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借鉴先进做法。

经调查研究,湖南省气象部门将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和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联合卫健部门制定“湖南省健康气象服务发展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双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在合作机制、信息共享、科研攻关、平台和专业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健康气象服务品牌。

此外,在今年全民营养周期间,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将天气与营养健康有机融合并提出食养建议,借助气象影视的公众影响力,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共同营造“全民营养,人人健康”的良好氛围。

编辑:谭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