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信息中心:湖南气象部门“光合基金”项目首次立项

来源:  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

作者: 施佳驰

发布日期: 2023-03-27 09:35

【 字号:

近日,由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所申报的“基于C86异构计算平台的气象卫星数据超分处理算法库移植优化”项目,荣获2023年“光合基金3期”A类项目立项。这是湖南气象部门首个通过审批的光合基金项目,也是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国气象局国产化替代的总体布局的重要举措,为推进气象行业的设备和软件国产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意义。

“‘基于C86异构计算平台的气象卫星数据超分处理算法库移植优化’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通过C86及其加速卡平台,以VESPCN模型为基础进行气象卫星数据超分处理算法库移植与优化工作。”省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冯冼介绍。具体而言,该项目将超分处理算法移植到DCU计算平台,利用DCU Tool Kit将CUDA代码转换为HIP代码,在Docker环境中重新进行训练和测试算法的运行,同时对其与X86平台、CUDA平台的运行性能进行对比分析。在整体代码移植和优化后,该项目预计DCU运行单卡比CPU单核心加速比大于30,单卡比CPU 32核心加速比大于1,节点并行效率将达到30%以上。该项目形成的科技成果可在核心气象业务应用软件中实现C86版算法模型的适配,卫星云图4X超分计算时间可控制在30秒以内,并可推广到湖南省市县三级气象核心业务系统中进行应用。

据悉,“光合基金”面向全国高校、企业、研究院所等相关单位,旨在针对新时期各行业领域对信息技术应用的迫切需求,基于C86异构计算平台进行应用软件的适配、移植和优化。该基金将有助于各行业科研人员利用移植和优化成果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审核:罗林艳 杨治惠)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