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信息中心:多维并举激发气象信息“中枢”作用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张思睿 曾彦彦

发布日期: 2022-09-08 17:27

【 字号:

8月31日,湖南全省退出“高温”行列,这意味着7月8日以来创湖南历史纪录的区域性高温过程结束。“七下八上”的平稳度过,与今年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以“云+端”技术体制为主线,多措并举,激发“信息支柱”的创新做法密切相关。依托“天镜·湖南”打造综合智能监控平台、构建“气象公有云”、优化气象监测预警业务系统,从信息网络保障、数据研发支撑、平台集约应用三个维度着手,夯实“云+端”业务技术数字底座,结出了优质的气象业务服务硕果。

智能监控 实现状况“秒响应”

“今年6月,‘天镜·湖南’在湖南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投入业务运用,各类状况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处理,为业务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省气象信息中心主任屈右铭介绍。

“天镜·湖南”是省气象信息中心建立的覆盖省市县三级观测、预报、服务等全业务,贯穿气象数据“采集、传输、解码、存储、应用”全流程,囊括综合观测、雷达、卫星、数值预报、预报预警、服务产品等全要素资源的智能型监控管理。通过三维仿真等形式,在大屏上综合展示各类设备、网络、系统宏观和细节运行状况,极大地提升了业务工作效率。开发移动端平台,气象数据传输实现全流程监控管理,还充分整合了省市县三级监控业务,实现了运行状态监控和“分钟级”报警,提高基层台站运维效率和水平。

此外,省气象信息中心还建立了数据审核业务24小时值班制度,数据审核时效从跨日提升至30分钟内处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国家站可用率由去年的99.82%跃升至99.96%,区域站可用率由去年的99.78%提升至99.83%,稳居全国前列。“天镜·湖南”的应用为“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保障。

资源汇集 打造数据“公有云”

省气象信息中心部署建设信息基础设施隔离区(DMZ区),在业务内网与互联网之间打造安全防护的“缓冲带”,也成为气象数据共享互联的“资源池”。

DMZ区基础设施云平台包含11台物理机和虚机,CPU1280核,内存7.16TB,存储资源400TB。以虚谷、NAS为核心,部署完成DMZ区虚拟化资源池、分布式资源池、数据存储系统等数据环境,新建带宽1.5G的互联网专线。DMZ区与专有云“天擎·湖南”数据实时同步,统一对外提供气象数据互联网出口。不仅如此,DMZ区还要接收处理水利、地质灾害、应急、农业、交通、电力等外部门相关数据。依托DMZ区数据中台,建成包含实况监测、智能网格、雷达、卫星、预警预报产品等45类21.8亿条数据的“数据仓库”。 部署对象存储、地图、空间库、网管、应用以及接口等服务,对接气象数据服务监管平台(MOID),实现数据溯源可控。集约省市县互联网出口资源,拇指天气微信小程序、天帮忙APP、天气盒、通航气象服务平台、旅游气象服务平台等以及市县级气象服务平台在DMZ区部署运行。研制气象数据插件,采用标准数据API、WEB页面嵌入、图层接口等方式,研制数据接口412个,基于气象数据地图,提供气象实况、预报预警、雷达及卫星云图等“插件式”服务,“嵌入”省应急厅应急决策指挥系统、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尾矿库监测预警系统,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指挥平台等。

天气盒与“拇指天气”微信小程序数据和系统部署从租用阿里云到DMZ区,速度和稳定性提升10倍以上,成为湖南基层防灾减灾的“两张名片”。目前,天气盒已在省内1400多个县乡和重点单位防汛值班室部署应用,只要一根网线、一部电视,接上天气盒,基层防灾减灾工作人员就可以迅速接收分钟降雨、预警信息、天气预报等关键资料,同时实现预警自动触发功能。而拇指天气小程序能在移动端实时展示基于位置的天气预报,省市县预报预警产品、实况降雨等重要信息。今年以来各级防汛责任用户突破1.8万人,充分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公有云”在以天擎为核心的“私有云”基础上,充实扩展了湖南气象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全省统一互联网出口。

系统集约 筑牢汛期“安全墙”

为切实防灾害、保安澜,省气象信息中心完成了一系列系统改造。升级完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新修订的递进式预警服务规范,全面优化完善预警发布模板、发布策略,集成气象内网平台、基层风险预警平台、决策气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功能,实现客观预警产品应用服务,责任区、警戒区、监视区及上下游联防自动报警,动态设置预警服务策略等功能模块,全面支撑省市县三级“631”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和精准靶向发布业务。

今年以来,通过平台制作发布各类预警28724期3195.1万人次,靶向预警1246期2313.3万人次。各级汛期气象防灾减灾人员通过平台实现重要警示信息、预警信号的一平台制作、一键式发布、上下相互提醒与反馈,成功应对入汛以来1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47起,转移避险1628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气象信息业务要在实施‘气象+’赋能行动上积极探索,突出以用户为中心,基于应用场景,将气象信息服务融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融入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强调。下一步,省气象信息中心将继续强化气象数据资源、信息网络和应用系统安全保障,担好气象防灾减灾“前哨站”和“第一道防线”的职责,以更加优质和高效的气象信息业务服务水平守护三湘四水一方安澜。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