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服务中心:全力拓展“气象+”服务新途径 为地方政府应急指挥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戴帅汝 李浩

发布日期: 2022-09-05 16:39

【 字号:

衡阳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暨安全生产工作讲评会召开。(摄影:李浩)


陈玉贵讲解衡山县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规划设计。(摄影:李浩)


9月2日,衡阳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暨安全生产工作讲评会在衡山县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新凡出席活动并讲话,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玉贵作为特邀嘉宾在会上讲解了衡山县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规划设计。

衡山县委书记戴新贤致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蒋小利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安全事故情况,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就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作经验介绍。

于新凡对衡山县政府与省气象服务中心在应急指挥决策信息化建设工作方面的思考与谋划表示充分肯定和支持。他指出,“防灾”比“救灾”损失更小、成本更低,气象分析预报在灾害防治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急联动必须以气象预警信息作为先导,衡山县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值得推荐,希望尽快做好系统设计,抓紧研发投入应用。

陈玉贵介绍,气象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全省各级政府都在谋划建设“大应急指挥体系”,省气象服务中心正在研发的《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打通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林业、交通、城建等部门数据,应用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研究了各类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预警模型,对接省级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精准靶向发布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能够很好满足应急指挥调度所需“信息全面客观准确、灾害风险预估预警科学及时”的要求,为指挥调度赢得时间和效率。省气象服务中心将与衡山县委县政府紧密合作,共同建设好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为进一步提升地方应急工作能力、保一方百姓平安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戴帅汝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