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全国先进个人】勇立潮头擎大旗——记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县气象局局长辜文萍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孙金花

发布日期: 2021-12-30 16:33

【 字号:

日前,中国气象局下发《关于通报表扬工作表现突出的县气象局局长的通知》,对全国55名优秀县气象局局长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汨罗市气象局局长辜文萍名列其中。

辜文萍同志从事气象工作30余载。7年来,她在县气象局领导岗位上,恪尽职守、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富于创造,始终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带领汨罗气象事业不断走向辉煌。

勤于业务 危难之时显身手

面对创业艰苦的局面,辜文萍从不畏辛劳,每天晚上,她办公室的灯总会亮到很晚。为做好气象服务,她冲锋在前,在与极端天气的较量当中,她坐镇一线,第一时间发布预警、24小时实施监测、滚动发布天气信息,成为汨罗市防汛指挥部的中坚力量。2017年,汨罗汛期前涝后旱,部分苗木基地都面临缺水危机,尤其是白水西长村的一百亩珍稀植物红豆杉,受旱尤为严重。面对群众的焦虑与期盼,她白天在局里指挥调度,晚上亲自带队在作业点蹲点守候,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增雨的有利时机。功夫不负有心人,人工增雨显神威,甘霖撒下,红豆杉得救了,村民一片欢呼雀跃,镇政府还特地送来了锦旗。2020年 8月,汨罗防汛形势极为严峻,她靠前指挥,及时预警,协助紧急转移群众,成功避免重大伤亡事故。

越是重大活动,她越是一丝不苟。每年的“端午国际龙舟节”是汨罗一年一度的重头戏。2019年,市政府为了让国际龙舟赛事定点落户汨罗,可谓煞费苦心。为及时、准确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她都是提前15天滚动报送天气和加强对氢气球施放的安全监管。近年来,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尊重,她多次被评为防汛抗旱先进个人,单位多次被评为汨罗市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岳阳市气象部门综合业务先进集体、人工影响天气先进集体。

忠于职守 满腔热忱干事业

主持工作伊始,辜文萍就把加强单位凝聚力当作第一要务。上任第一天,她提出“抓学习提素质,抓作风强管理,抓创新促发展”的思路。在内部管理上,采取“捏团”的办法。同事之间工作上有矛盾,不是一味打压批评,而是加强工作交流与思想沟通,了解他们需求,帮助解决困难。一方面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登山、球类竞赛等集体活动,寓交心谈心、思想教育工作于无形,单位凝聚力大幅提升。

人心齐泰山移。干部职工心齐之后,她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员活动和讲党课,鼓励党员干部在具体岗位中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工作动力,难事、杂事走在前。就这样,干部职工的战斗力和执行力空前高涨,每个人对分配的工作从未说“不”字,单位也一举成为“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先进集体。单位也先后获得了“湖南省气象部门第一批党建示范点” “汨罗市先进党支部” “汨罗市党委信息先进集体”等荣誉。

甘于奉献 以身示范树新风

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经历怎样的挫折,辜文萍从不轻言放弃,一直保持着积极进取的状态,坚持以身示范,立志成为一个当之无愧的专业型、行政型领导干部。为增加地方预算,她不惜饿肚子“蹲点”;为精准项目开支,她恶补基建知识;为加强行业监管职能,她亲自爬房屋进行防雷安全检测;为营造全局学习氛围,她带头学习业务知识,开展岗位练兵。在自己努力前行的同时,她不忘为年轻人搭建业务技能学习平台及主题教育平台,为他们提供培训、开阔眼界、展现自我的机会。鼓励他们参加各种竞赛,指导他们积极撰写论文和职称的评定。目前单位不少年轻干部都成长为岳阳气象部门市局和县局中层骨干,“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等称号纷至沓来。

成绩的背后是辜文萍不为人知的辛苦付出。在工作最忙的那段时间,她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必须尽快手术。平日里风风火火的她,却在自己的病情上开始拖延,直到脸色发白、几近昏厥,才在同事的“监督”下住进医院。出院后,她收起病休单,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在丈夫患肺癌晚期的3年时间里,她克服多方压力兢兢业业坚持工作。

汨罗是屈原最后的归宿。辜文萍曾经说,在汨罗这座蓝墨水上游的城市工作,时时都能受到屈原精神的感召。在汨罗市气象局政务公开栏旁有这样一副对联:“知行合一甘寂寞,从容求索笑问天”。这何尝不是辜文萍的写照。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