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强化气象科技赋能 助力保险风险减量

来源:  湖南气象网

作者: 曾彦彦 李好

发布日期: 2021-12-28 15:00

【 字号:

——湖南保险气象服务两年减损超8亿元

12月24至26日,暴雪天气席卷湖南,多地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然而与纷乱的飘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井然有序的交通和出行:主干道上积雪已被铲除,路面干净清洁,川流不息的车辆中,车身上有“中国人民保险”红色标志的车辆格外显眼。这正是收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湖南分公司”)利用湖南人保智慧气象灾害风控服务平台派出应急车辆,加密重点风险路段巡查的一次专项行动,也是保险防灾防损气象服务的一个缩影。

高频次交流  高位推动深度合作

自2017年以来,湖南省气象局与人保湖南分公司双方领导高频次开展业务调研和交流互访,积极探讨双方深度合作。2018年8月8日,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与人保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有颖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几年来不断创新合作机制,促进保险+气象的研究型专业气象服务协同发展,合力提升湖南气象灾害风险综合管理水平,为三湘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保险行业提高风险转移效能和降低风险损失提供了有力的气象科技服务支撑。

“我们研发了湖南人保智慧气象灾害风控服务平台,2020年1月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台长廖春花介绍,这是人保湖南分公司和湖南省气象局的合作项目之一,也是全国首个保险业务和气象业务深度融合的系统平台,填补了国内保险防灾防损业务领域专业气象服务的空白。该平台实现了将气象灾害风险实时识别预警、风险应急调度防控、防控响应过程实时反馈、反馈结果统计分析的全流程闭环运行,为保险公司发出风险提醒,及时开展防灾防损提供决策依据和科技支撑。平台运行当年就实现了防灾减损金额超3亿元的显著效益,迅速在全省得到广泛推广,目前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及所有县级保险公司的防灾防损业务体系。湖南省人大代表、人保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有颖在介绍该公司科技赋能助力风险减量时表示:“公司注重加强科技工具的使用,推进数字化风控工作,重在从简单的险后补偿转向险前预警、险中响应,赋能风险减量管理,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对气象科技赋能保险防灾防损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

高水平服务  防灾减损效益显著

今年汛期,湖南遭遇多轮强降水袭击,灾害性天气频发,险情此起彼伏。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借助湖南人保智慧气象灾害风控服务平台开展递进式预警服务,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和影响预报,及时向各级人保防灾防损责任人发送应急调度指令,同时在人保服务微信群对省市县保险机构加强精细化指导,赢得人保湖南分公司称赞“强降雨在哪里,滚动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据中国新闻网5月21日报道,5月中旬以来湖南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侵袭,人保湖南分公司与湖南省气象局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提高精准天气预警对防灾防损工作的指导性。数据显示,自5月初以来,人保湖南分公司通过“湖南人保智慧”气象平台触发1136项、56000余人次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派发临灾巡查调度任务680余次,出动500多人次对地势低洼地段、地下车库巡查和值守,及时处置了60多处低洼地段水淹风险点,组织防灾人员对158家客户单位进行临灾风险排查。

11月,人保湖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主动送来了《气象防灾减损服务效益证明》,感谢气象部门汛期的精准预警和精细服务产生了显著效益。证明材料中写道:今年5至8月全省车险、非车非农险和农险因气象灾害出险理赔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58%、57%、54%,全省累计派出救援和施救车辆1500台次,派出风险预警和值守人员4200人次,指导客户单位转移低洼地势水淹风险财产480多处,劝导车主成功转移地下停车场等涉险车辆6000余台,据不完全统计,防灾减损金额超5亿元。

至此,湖南保险气象服务两年累计为人保湖南分公司实现防灾减损金额超8亿元。

高起点谋划   业务融合纵深发展

“湖南保险气象服务最显著的特点是深度融合。”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黎跃勇介绍,湖南人保智慧气象灾害风控服务平台研发高起点谋划,实现了保险+气象的行业基础数据的深度融合、业务服务流程的深度融合以及技术、算法、模型、标准的深度融合,在深度融合中充分发挥气象预报、预警、短临监测在灾前转移、灾中施救、灾后勘损的防灾防损作用。

近年来,湖南省气象局将保险气象服务纳入研究型气象服务发展内容,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品研发等方面强化支持和投入。立项重点科研课题1个,着力开展分险种、分灾种的气象灾害风险阈值标准建立和防灾减损应急调度技术研究;批准业务化成果准入1项,保险气象服务业务推广应用到了市县人保分公司;成立省局创新团队1支,深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服务产品研发;气象大数据“天擎”系统、智能网络预报系统、人工智能AI天气图像识别技术、高分卫星遥感产品等成果逐步应用于保险气象服务中;全面提高了保险气象服务的核心技术支撑能力、提升了灾前预警和临灾调度的精准度,在屡次大战大考中交出了新答卷。


编辑:曾彦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