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新型稻田蒸散仪落户益阳 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来源:  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作者: 黄晚华

发布日期: 2021-11-26 11:06

【 字号:

2021年11月23日,在北京雨根公司和赫山区气象局技术人员共同协作下,经过2天的紧张施工、安装和调试,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牵头研发的第二代新型水田蒸散自动监测系统(简称“稻田蒸散仪”)在益阳赫山区中亿农业产粮基地上线运行。

稻田蒸散仪是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依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微气象学方法的江南丘陵区双季稻需水量精细研究”,综合蒸渗仪和蒸发器原理, 模拟水田环境,通过高精度水深传感器获取水深变化等要素得到稻田蒸发量。该设备包括主机(带无线传输)、超声传感器、雨量计、灌溉流量计及供水、供电、传输系统等组件。该设备于2016年研制,在衡阳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基地经过4年中试运行,资料获取率达98%以上,精度达0.2毫米,稳定可靠,具有准业务化条件。为进一步检验设备的适用性,2021年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雨根公司再次将设备升级换代,建立双层的套管保护系统,建立自动灌溉计量系统,通过软件系统可直接得到田间蒸散量值,并成功试制2套成品设备推广应用。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完善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网络,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防范能力”。益阳被誉为“洞庭粮仓”,是“山乡巨变”的发源地,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粮食生产更需要气象监测和服务保障。该新型稻田蒸散仪将很好地解决长期困扰江南丘陵水稻种植区难以直接测量稻田蒸散量问题,提供了一套成本低、数据可靠性高的获取农田蒸散和水稻需水量的测定方法。该设备还可部署多探头传感器,满足不同水田环境的研究。可在农气站和种粮大县列装,很好地替代不能水田种植区应用的土壤水分仪,通过实测直接获得农田蒸散,为农田精准灌溉和干旱监测评估提供支撑。该数据成果也可为水利工程设计、防旱抗灾提供重要科学数据。该设备已获得4项专利,拟通过此次在洞庭湖平原种粮主产区推广应用,进一步积累数据,下一步将完善相关软件支撑系统,通过实时获取稻田水层深度、灌溉、降水等数据,处理计算自动获得稻田蒸散量,大大提升农业气象监测水平。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