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台:气象科普进乡村 学生欢欣享“盛宴”

来源:  湖南省气象台

作者: 杨云芸

发布日期: 2021-10-20 17:13

【 字号:

为加强边远地区的气象知识普及,向乡镇中小学宣传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10月18日,湖南省气象台科普志愿者团队深入怀化市辰溪县黄溪口镇民族中学和中心小学,开展了气象科普知识下乡宣讲活动。

18日上午,湖南省气象台气象志愿者们来到黄溪口镇民族中学开展气象科普宣讲。气象志愿者走入教室,普及气象基础知识,详细讲述了最近发生的气象灾害事件的发展过程、产生原理、造成的危害等等,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气象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巨大威胁;随后用精美的图片和生动的言语,详尽地介绍了气象科学的前世今生,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气象事业所采用的现代化技术和手段。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不断提问,对气象科学的兴趣高涨,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18日下午气象志愿者们来到中心小学,向孩子们普及了关于24节气的知识,详细讲解了24节气的由来,利用直观图片向孩子们讲述了秋分这一节气的气候特征及相应的农业生产、生活保健的相关知识,还利用视频向孩子们介绍了秋分的习俗及各地的人文地理差异;随后向孩子们宣讲了气象现代化事业的发展成就。志愿者同时向孩子们开展了关于强对流天气以及其灾害防御的科普宣传,播放了场景壮观但令人生畏的强对流天气视频,引起了孩子们的强烈关注;再用一系列生动形象的视频以及图片介绍了各类强对流天气形成的原因以及科学避险的知识。孩子们对志愿者提出的问题积极踊跃回答,氛围热烈。科普教育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效果良好。气象志愿者们还向同学们送去《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避险》宣传读本,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此次活动为乡镇的同学们传授了大量的气象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气象科技的热情,也增强了气象灾害的防御意识。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