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直通式气象服务助力基层特殊人群

来源:  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作者: 曹珮 尹艳

发布日期: 2021-09-14 17:08

【 字号:

——省气象服务中心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长沙市气象台2021年9月4日9时6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今天白天望城区、雨花区、浏阳市、长沙县、宁乡市、天心区、芙蓉区、开福区、岳麓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范”。这是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欣南社区困难群众、仓库管理人员等特殊人群通过湖南省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收到的第一条免费气象预警信息,大家表示,“能提前收到这样的气象预警信息帮助很大,可以更好地做好准备和防范”。

为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9月起,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加强与基层单位的沟通与联系,与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欣南社区通力合作,积极搭建气象服务“桥梁”,为该社区困难群众及特殊工作人员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将社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仓库管理人员、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录入湖南省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免费发送长沙市区范围所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让基层特殊人群能够有效科学利用气象信息防灾避险,提高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尽可能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文桂花是欣南社区国药控股仓库的一名管理人员,天气对于仓库环境影响很大,较长时间强降雨、持续高温、超低温都将影响库区货物储存,如强降雨可能导致雨水灌入库区,损毁库区货物;夏季持续高温可能导致电压供给故障无法满足空调24小时正常开启,致库区温度升温,影响库区货物的质量。如今,有了气象预警信息的助力,仓库管理人员可以根据预警信息的提醒,及时对物品管理进行合理规划,提前做好应对,能有效降低损失和防止因天气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近期,通过湖南省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面向欣南社区困难群众及特殊工作人员发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次,其中高温橙色1条,雷电黄色1条,雷雨大风蓝色1条。

为基层困难群众及特殊工作人员提供免费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务实举措,是落实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气象服务中心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早在今年6月,中心党委就科学谋划、积极部署,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后,省气象服务中心将继续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围绕群众实际困难,创新举措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