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湖南分院骨干预报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系统助力湖南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

来源:  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南分院

作者: 孟蕾

发布日期: 2021-09-11 17:35

【 字号:

2021年9月6日至9月9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十六届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八届全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在湖南分院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4个市州气象局、省局3个直属单位及民航气象台、96833部队等19支代表队的57名选手参加竞赛。

本次竞赛由湖南省气象局、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联合举办,湖南分院承办。按照省局和竞赛组委会要求,湖南分院提前两周制定详细的竞赛保障实施方案,积极筹备竞赛相关事宜,从疫情防控、考场布设、网络配置、食宿安排等方面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在本次预报竞赛中,湖南分院、湖南省气象台、国家气象中心联合研发的骨干预报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系统(以下简称“培训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竞赛前,培训系统为预报员提供统一学习和训练的平台。竞赛期间,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比赛由选手在培训系统上进行资料调取与题目作答,在选手完成答题后,系统后台对其作答的试卷进行自动判分和排名。赛前、赛中、赛后不同阶段,培训系统为竞赛选手提供了有力支撑。

培训系统包含了强对流天气个例库、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个例库和灾害性天气个例库等三大个例库,其中强对流天气个例库中包含69个全国范围的强对流天气个例,灾害性天气个例库包含了71个暴雨天气过程个例,精细化气象要素个例库中包含了82个晴雨转换或区域降水个例,实现了湖南省气象部门历史天气个例的积累与传承。

统一的资源池可供不同地区的预报员快速调用,为各地预报员快读定位和分析历史个例提供了便捷。既支持预报员在日常业务系统中进行历史天气个例的训练、自测、自评,也能支持模拟考试以及预报竞赛的组织。

目前,培训系统已经作为主要支撑平台在预报员集训中得到良好的应用,同时面向全省成功组织了三种不同流程的模拟考试:一是由科技与预报处组织,省、市气象台预报员在本地登录系统进行考试;二是由各单位自行组织模拟考试;三是由科技与预报处组织,省、市预报员考生集中在湖南分院计算机机房登录系统进行预报竞赛。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