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湖南省气象局印发方案全面推进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向伟 胡灿明

发布日期: 2021-09-08 17:42

【 字号:

为加快推进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观象台“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站、研究型业务平台、生态与气候服务平台、国内外开放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的作用,9月7日,湖南省气象局印发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2021-2025年)。

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作为洞庭、鄱阳两湖平原湖河综合观测区代表站,是中国气象局认证的全国24个国家气候观象台之一,也是湖南省唯一入选站点。为做好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的建设,岳阳市气象局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局、耶鲁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环境中心、省生态气象与遥感应用中心等多个部门达成合作。此外还将充分利用岳阳国家天气雷达站、岳阳国家气象观测站、洞庭湖生态气象站三个台站现有的基础观测条件,发挥地基、空基和天基相结合的综合优势,开展台站建设。

洞庭湖区是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具有气候和湿地生态变化研究的独特性和优越性,但缺乏系统的、涵盖多圈层的观测数据。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的成立,将会为洞庭、鄱阳两湖领域乃至全国、全球气候、水文以及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料,对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和绿地建设,研究长江中游暴雨发生机理及特征,构建“人水和谐、水清岸绿”的生态体系,全面提升适应气候变化治理能力的意义重大而深远。


编辑:张婷婷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