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韶山:喜看稻菽千重浪 做农民的守护者

来源:  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 张美丽

发布日期: 2021-07-26 15:39

【 字号:

韶山是毛主席的家乡,太阳升起的地方。“双夏”时节,韶山大地一片片金黄稻穗迎风摇曳,在毛泽东景区,成片的再生稻长势喜人,不少生长饱满的稻穗,沉甸甸地压弯了稻秆,微风拂来,稻浪随着风轻轻摆动,好一幅丰收在望的田园画卷。

7月26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湖南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的采访团来到毛主席的家乡韶山,记者跟随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称号获得者彭水平的脚步,在“稻海”中感受“喜看稻菽千重浪”的年景。 

刚进入景区,一阵阵稻香扑面而来,在入口处不远,60亩彩色稻田中央“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字样赫然而出,从空中俯瞰,彩色水稻与周边的村庄、山峦、树木相映成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这彩色稻田正是彭水平种植的,彭水平告诉记者,2019年,她怀着对毛主席的敬仰,来到了韶山,流转了毛主席景区沿岸的1400多亩土地种植彩色稻田以及高档优质稻桃优香占,合同一签就是20年。

在彭水平看来,农业生产要想出效益,规模种植是前提,她流转了包括韶山、湘潭县在内的超1万亩土地种植水稻。

那么,是什么让彭水平下了这么大决心大规模投入水稻种植呢?“气候温和,阳光充足,增产潜力就大,但科学种植一定得看天气,从种子发芽、下水、播种到谷粒成熟全生育期中,经过生根、长叶、分蘖、穗分化、孕穗、开花、灌浆到成熟,每一个生育期对外界条件中的温度、水分、空气、光照、养分等都有不同的要求,还好湘潭气象部门给我提供了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为我安装了天气盒,灾害性天气来了也不怕。” 彭水平连连点头,“天气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我每天都要先看天气预报再决定是否安排社员开工。”

原来,为了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及夏粮丰收,湘潭市气象局为彭水平调试安装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智能终端(简称“天气盒”)。这是湘潭市气象局将观测、预报、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广泛惠及“三农”工作的重要举措。

7月5日至17日,湘潭站、湘乡站连续13天日最高气温≥35℃,韶山站连续12天最高气温≥35℃,三站均达到中度高温热害标准,极端最高气温为38.5℃。而水稻孕穗后期至灌浆期对高温十分敏感,为了能降低田间温度、增加湿度,彭水平临时增加人手,抓紧时机对湘潭县排头乡及韶山市韶山乡几千亩中稻和再生稻品种进行灌水保水,降温增湿,降低高温热害的影响,确保水稻稳产高产。

“高温高湿环境下有利于纹枯病的发生,看到你们的天气盒预报最近都是高温,我提前安排好社员对稻瘟病、纹枯病进行防治,这个天气盒真是‘及时雨’啊。”彭水平说。

粒粒归粮仓,做农民的守护者。湘潭天气气候复杂多变,暴雨、冰雹、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频发,湘潭市气象局直面“三农”,不断开展知农时、懂农事、察农需的“直通式”为农服务,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突出一个“准”字,充分发挥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指导作用,将最新气象信息和农业生产建议及时送到农户、农民合作社手中。在水稻生长生育期,气象为农服务团队深入湘潭县、湘乡、韶山田间地头,实地开展水稻为农服务,实时精密监测区域气象站,根据水稻种植过程各个重要节点,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渠道发布农时服务产品和各类预报预警信息。

融入发展路,点滴见气象。有了气象服务强大的支撑和保障,彭水平千方百计筹资逾千万元购置百余台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推广使用先进植保器械联合作业,实行种植、烘干、销售“一条龙”精细化管理,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从最初的5名社员发展到如今100余名社员,400亩土地发展到如今1万多亩流转土地,4000余名服务对象。说到这些,彭水平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