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学立行 精准预报预警助力防汛

来源:  湖南省气象台

作者: 王璐 刘红武 唐佳 唐杰

发布日期: 2021-04-01 11:51

【 字号:

3月29日晚开始,暴雨、冰雹、雷雨大风一齐袭击湖南中北部地区。湖南省气象台严密监测、提前预报预警,准确把脉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

30日16时40分起,怀化、湘西州、常德、张家界、益阳北部、岳阳和长沙东部先后出现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4县市区出现冰雹,麻阳最大冰雹直径达5.5厘米;岳阳市区和浏阳北部出现2站雷暴大风,对城乡临时建筑、农业设施、农作物和户外车辆造成了一定损害。

针对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湖南省气象台根据省气象局重大天气过程的递进式预报预警业务部署,于26日提前组织各相关业务单位进行重要天气研判,发布《气象专题报告》,指出“29日至4月2日湘中以北将出现暴雨和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及对春耕春播的影响”。29日,在强对流过程来临前,聚焦过程跟进研判,再次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及时报告省委省政府及防汛抗旱、应急减灾部门,提示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电力通讯设施、临时建筑和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谨防短时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灾害。

30日灾害天气过程中,省气象台严阵以待,基于“湖南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精密跟踪监测强对流回波单体发展,值班预报团队准确预判影响湖南的时间,迅速反应,即刻发布指导预警,同时连线湘西州和怀化开展风雹天气灾害联防预警工作。怀化市气象台收到省台指导预警信息和连线提醒后,于16时14分,靶向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16时40分,怀化麻阳出现大冰雹,提前发出的预警信息,为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民众的防范和避险工作留出了充足时间。

截止31日08时,省气象台共发布冰雹橙色预警指导产品12条涉及24县市,及时准确进行短临预警指导和省、市、县一体预警服务联动。同时,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并通过视频会商向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了强对流天气的发展趋势和防范建议,筑牢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省气象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提出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为今年的防汛气象服务工作“预热升温”,立学立行,激发省台气象人使命担当精神,全力迎战湖南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不辱使命,迎来了首战告捷,为政府决策取得先机,也为三湘百姓护得安宁。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