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矢志拼搏谋发展 勇立潮头创新篇

来源:  邵阳市气象局

作者: 于希 何广丰

发布日期: 2021-02-05 10:43

【 字号:

矢志拼搏谋发展 勇立潮头创新篇

——记湖南省先进工作者 绥宁县气象局局长谢忠福


温文尔雅,说话不急不躁,让人觉得踏实、安心——这是绥宁县气象局局长谢忠福给人的第一印象。大学毕业后,作为一名非气象专业的毕业生,他怀着“农民的孩子就要为农民做点事”的初心,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气象部门,把人生中最美好的14年奉献给了气象事业。多年来,他矢志拼搏、勇立潮头,用一颗追求卓越的心,让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凡,以冲锋姿态书写绥宁气象新篇章。

“拼命三郞”书写绥宁气象新篇章

2018年4月,谢忠福出任绥宁县气象局局长。绥宁为全省地质灾害易发高发区,防汛抗旱压力大,气象部门办公条件较落后、气象现代化水平较低。

为改变绥宁气象的落后面貌,他克服重重困难、志存高远、善谋实干,用超前的眼光谋划和建设绥宁气象事业。缺人才,他想方设法以求贤若渴的胸怀筑巢引凤,事业留人;缺钱财,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筹集资金搞建设。在谢忠福来绥宁气象局开展工作的两年半时间里,该局落实了地方财政投入1000万元,常规预算从86万增加到147万,争取了3个全额拨款的地方事业编制,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2018年6月中国气象局减灾司下发了关于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建设的文件,谢忠福如获至宝,这正和他为灾害易发高发的绥宁降低气象灾害风险的想法不谋而合,但如何将文件落到实处他又犯了难。经现任湖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胡爱军指导,谢忠福花了一周时间琢磨,才慢慢理清思路开始干。

说干就干,为了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谢忠福行动起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搜集资料、去到第一线调研。他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白天,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广泛收集完善本辖区内的资料;晚上,回到办公室研究相关政策和文献资料。连续几个月来,谢忠福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凌晨两三点,当别人都在熟睡时,他却在啃“硬骨头”。因为太过劳累,好几次他都趴在办公桌上睡去,醒来已是第二天,简单洗漱过后,便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谢忠福的带领下,最终,绥宁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基本能力建设,成为了全省模范标杆,多次被湖南省气象局邀请作经验分享,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2019年6-7月强降水集中期,绥宁先后遭遇全省、全市累积最大降水,得益于“六个一”建设,有效解决了气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预警预报跑赢汛情雨情,为群众转移赢得时间,极大地保障了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勇立潮头”开创气象为农新局面

“做气象工作,不仅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要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为他们创造财富。”谢忠福说。

出身农村家庭的谢忠福,从工作初始,就一直想着为农民、农村、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他心里一直想的事情,也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来到绥宁后,谢忠福在做好防灾减灾的同时,也不忘气象为农,以精准的气象服务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为能真正发挥气象为农、气象为民的晴雨表作用,利用气象现代化科技成果,谢忠福多次到田间地头和制种企业调研,期间连续121天都没休息过,在绥宁全面推行“智慧气象”工程建设,最终建立起一整套杂交水稻制种气象指标。并通过其自主研发的拇指天气微信小程序、钉钉软件群、微信群等方式快速将实时气象观测数据传递到制种企业和种植户手中,实现“智慧制种”。近两年来,已在全县服务4万余次,服务制种农田达9.5万亩,制种农户实现增收1亿元以上。2019年绥宁县以全省最高分成功申报湖南省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

“只要能真正帮到农户增产增收,就算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很值!”谢忠福坚定地说。

在谢忠福的带领下,2019年绥宁县作为邵阳市第一家,以全省最高分成功申报湖南省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未来,谢忠福说,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他会一直在路上,还有很多难关等着他去攻克。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