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被专家组评为优秀

来源:  岳阳市气象局

作者: 李奇

发布日期: 2021-01-12 15:11

【 字号:

近日,中国气象局组织观象台科学指导委员会通过视频会议对全国20个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进行了专家评审。此次评审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主持,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张小曳,中国气象局研究员许小峰,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部门和院所的国家气候观象台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组成。

评审会上,岳阳市气象局负责人围绕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情况、建设研究目标、建设改革发展方案、业务发展思路、成果效益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2020-2025)》。专家组从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等角度出发,认为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定位清晰,前期工作扎实有效,研究内容富有特色,给予了充分的认可。经专家组评委,最终对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评为A级(优秀)。同时专家组结合观象台定位,从研究内容、业务应用、人才保障、功能区分互补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评审会结束后,湖南省气象局将认真吸收专家组的评审意见,补齐缺项,突出主要研究内容、强化人才保障、加强合作互补,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并印发。

据悉,洞庭湿地具备独特的气候、地理和自然生态环境,是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湿地资源,具有巨大的生态服务价值。不仅对整个长江流域的防洪救灾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还对维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影响和调节气候变化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有“长江之肾”之称。同时,该地也是中国综合自然灾害高风险地区之一,是全球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的区域,也是最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区域。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和城陵矶水文站指示要求,近年来,湖南省气象局依托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和岳阳国家天气雷达站,新建洞庭湖生态气象站,以洞庭湖生态观测为特色,开展岳阳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先后从中央财政项目以及省局高分项目投入资金,建设洞庭湖湿地生态气象站及高分卫星地面配套校验站,形成了“三平面一基础”气象业务布局;组建了研发团队,建立了成果转化机制,基于临界慢化理论的洞庭湖流域旱涝状态转换的早期预警信号研究项目课题获国家自然基金立项支持,另有5项课题获湖南省自然基金立项,2020年岳阳市大气环境气象预报预警技术及业务应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