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台:开展天气预报分析与检验能力练兵

来源:  湖南省气象台

作者: 曾腊梅 蔡炎锋

发布日期: 2021-01-07 17:10

【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湖南省气象局关于改进会商工作的要求,提升预报员对重要天气的精细化预报分析、多源实况应用、偏差检验分析综合能力,切实提高会商质量,1月6日,湖南省气象台开展了2021年度首轮天气预报分析与检验能力考核,省气象台首席、领班、主班和决策服务人员参加了考核。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潘志祥等7名专家担任评委,并进行现场打分。

考核主要针对2021年1月6日下午至7日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决策服务科业务人员制作过程预报和影响研判分析的决策服务材料;首席预报员做出雨雪开始时间、相态转化、雨雪落区、极端性和不确定性等精细化的预报,以及对本次过程可能出现的影响分析;领班预报员重点分析未来三天精细化要素预报;主班预报员结合多源观测资料和模式预报产品,检验分析前一日主客观预报结论和预警。最后,评委们给出的平均分为本次考核的个人得分,计入年度分级考核“业务能力考核”。

评委们对考评过程中大家的整体表现给与了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潘志祥指出,集中考核不仅是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宝贵机会,对省台和全体预报员也是激励和鞭策;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促进人才梯次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高业务服务能力,促使服务产品不断向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据悉,为打造业务能力强、专业基础牢的预报服务人员队伍,省气象台自2016年开始推行分级考核管理办法,以建立公平、公正、客观的评价激励机制为目标,以“能上能下”为准则,通过业务质量、业务技能和业务贡献等多项指标的评定,为预报业务和服务人员打通业务技术发展的通道。结合实际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办法于2018年和2020年进行了两次修订,为新业态下预报员转型奠定了制度基础。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