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信息中心:顺利建成湖南气象大数据云平台

来源:  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

作者: 张思睿

发布日期: 2020-11-04 16:45

【 字号:

近日,经过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全体业务工作人员会同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技术团队共同努力,顺利建成湖南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基础平台、操作系统、平台软件、业务软件、通信系统等硬件和软件环境的部署与配置以及关键数据接入、全流程调试等工作,并顺利投入业务运行。

省气象信息中心前期经过广泛的调研之后编制了大数据云平台本省部署方案,在高分卫星项目中规划了模块化机柜、精密空调、UPS供配电系统等基础安装环境,为部署大数据云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实施过程中,信息中心技术人员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技术团队通力合作,在进行联调测试、数据接入和系统配置等繁杂的工作过程中始终保持紧密沟通,就安装部署上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最终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各项部署工作,湖南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据悉,近年来,随着气象大数据服务的现实需求呈不断增长之势,现有的气象信息系统数据供应不足、交换传输不灵活、存储服务不够高效、业务系统烟囱不减等问题逐渐开始浮现。因此,构建“横向集成、纵向贯通、开放共享、标准统一”的省级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便成了十分迫切的需求。

湖南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以业务服务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快速汇聚全网数据并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存储管理,提供标准统一、访问高效的服务接口,支持基于多源数据挖掘分析的智能业务服务模型构建,可为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预报、服务、科研和业务管理提供了“数算一体”的平台服务,高效支撑气象业务、服务和科研“云上部署、终端应用”的气象云生态,进而全面提升湖南气象现代化与信息化水平。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