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潘志祥为益阳气象预报服务人员作专题授课

来源:  益阳市气象局

作者: 罗婷 张琴婧

发布日期: 2020-09-11 15:40

【 字号:

为了提高益阳气象天气预报水平,充分发挥好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气象参谋”作用。恰逢9月10日教师节来临之际,益阳市气象局特邀湖南省气象局正研级高工潘志祥为气象预报服务人员作《怎样做一名出色的预报服务人员》专题讲座。

潘志祥从大气科学的本质、天气预报相关问题、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以及成为出色预报服务人员的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潘志祥强调,大气科学的本质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科学,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预报服务人员是国家和人民群众对气象需求的第一位责任者,要以成为预报服务专家为目标,不断钻研积累丰富经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应用手段,要具有科学观、广泛的知识、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以及为天气预报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潘志祥提出,预报服务人员应当热爱气象事业,力克浮躁作风;对天气预报服务中所发现的问题要有系统的研究,特别是要结合益阳的地形地貌、气候特征和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天气系统演变机理、规律进行深入研究;要善于发现灾害性天气出现前实况信息的细微征兆,总结典型天气个例,以把事后分析变为事前预报作为着眼点,敢于订正数值模式结果,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气象服务精细化程度。同时,对制订湖南省益阳市天气预报员手册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此次授课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贴近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实际,崭新的观念,精湛的学术,引发了预报服务人员对工作的新思考和新认识。


编辑:蒋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