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1 2 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信息中心:加强综合质控分析 全力保障汛期气象监测数据质量

来源:  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

作者: 朱宏武

发布日期: 2020-07-29 16:05

【 字号:

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的6月全国自动站数据质量统计分析报告指出,湖南省国家站数据可用率达100%,位居全国第一,区域站数据可用率达99.79%,位居全国第三。

数据质量是保障资料发挥高效益的关键环节,其重要性日益显著。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极端性强,过程频繁,时空分布极为不均,灾害影响重。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给数据质控难度带来较大挑战。同时,今年是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第一年,全省观测台站数据质控业务已调整至省级,数据质量保障形势严峻。

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迎难而上,加强气象数据综合质控研究分析,全力以赴保障主汛期数据质量。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在传统极值、时空一致性的基础质控上,强化对疑误要素数据与气象要素、天气现象、元数据等信息进行综合关联分析。同时学习研究雷达、卫星多源融合实况分析新产品,引入卫星亮温、云状、反演降水、雷达组合反射率、降水融合等辅助评估手段分析地面疑误观测数据的正确性。

通过新技术探索应用,取得较好效果,有效提高了地面观测数据质控能力。经统计,主汛期以来湖南省气象信息中心已处理国家站疑误数据21718条,区域站疑误数据57869条,处理冰雹误报现象80余条。

编辑:张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Document